道县:大力推进污水处理造福百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0日讯(通讯员 盘林 杨安良 赵萍子)“自从我们村的污水处理厂建成后,那些乱排放的污水就消失了,村子里不再是脏兮兮的,沟里溪水清澈、丝草绿油油的!”道县营江街道芒头寨村何大爷,一谈起村里污水处理的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道县强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防治水体污染,改善人居环境。该县第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涉及15个建制乡镇,总管网长度234.1千米,其中主干管网长113.7千米,项目估算总投资11.91亿元。
为了做实做好乡镇污水处理工作,道县编制了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科学高效完成了项目可研、选址、立项、环评、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年初与专业公司签订了PPP城乡水务一体化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道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根据建设计划,今年全力推进寿雁、祥霖铺、白马渡等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已经对各项目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强化对标抓建设,对表抓推进,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强化督查调度,每周抓调度,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安排专人专抓专管,快速推进项目实施,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统筹乡镇区域污水处理,将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支持就近接管、相邻联建、片区运营,坚持厂网并举,以厂为先,抓紧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形成实际处理能力,同步完善配套管网,达到预期目标。
目前,道县祥霖铺污水处理厂和寿雁污水处理厂的厂区及配套管网建设已全面完成,正在通水测试。白马渡镇污水处理厂完成调节池、二沉池、设备用房和管理用房等主体建设,完成污水管网铺设5000余米,预计10月底可通水测试。柑子园、白芒铺、蚣坝、清塘、梅花、乐福堂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定桩放线、征地,启动建设,其他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征地补偿等工作。按照当前进度,预计2021年内将提前完成全县1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