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年底前高密度航天任务,远望海上力量准备好了!

记者今天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了解到,今年各型远望号船海上累计作业时间已超过760天,航行12万多海里,任务次数、出海天数都已创下历史同期最高。今年年底前,我国还将迎来高密度的航天发射任务,目前各型远望号测量船以及航天系统工作人员都已经做好准备,将全力以赴完成年底前的各项航天任务。
图片
航行中的火箭运输船。亓创摄
昨天,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组织年底前高密度任务誓师大会。正在江南船厂忙碌进行船舶修理改造的远望7号船叫响“大干四个月,实现新跨越,助力测控能力再次跃升”;正在长江边码头为下一次扬帆起航进行任务准备的远望3号船叫响“领航出征、携手追梦,同舟共济、圆满成功”;执行火箭海上运输任务的远望21号、22号,叫响“穿江过海护送神箭,一往无前誓夺全胜”……全体参试人员慷慨激昂,表示将全力以赴投入后续高密度任务。
据悉,“嫦娥五号”探月任务计划年底发射,远望号船将参与执行海上测控任务,为火箭飞天、探测器入轨等提供关键测控支持。中秋节当天,远望6号船在远洋航行途中开展任务联调演练,掌握海上测控关键动作和关键环节;远望5号船在大洋深处组织参加某型任务全区合练,全流程全要素模拟海上测控全过程,提升岗位人员设备职掌能力。
远望5号船船长刘剑飞告诉记者,这个航次出航时间长、任务类型多、技术难度大、周期转换快、测量海域新,自9月24日出航以来,船员们已经按照工作计划完成了关键备品件、薄弱环节、技术状态验证、试验文书学习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大家信心满满,一定能够以最高标准顺利完成任务。
图片
远望6号船奔赴任务海域。亓创摄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远望号测量船队已执行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长征五号B型运载火箭首飞、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发射等多次海上测控任务,远望号火箭运输船编队完成了长征五号B型运载火箭运输、长征五号遥四火箭运输等多次火箭海上运输任务。截至目前,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远望号船海上累计作业时间已超过760天,航行12万多海里,任务次数、出海天数都已创下历史同期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