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拥翠乡在“7个专项行动”中蜕变

图片
拥翠乡的蜕变
走进南涧彝族自治县拥翠乡集镇的一个公厕,记者的第一感知是公厕人性化的设计、独立的卫生间、干净的洗手台、电子感应水龙头一应俱全。
“这里之前很脏、很乱、很差。”据村民介绍:“因为位置相对偏僻,最初形成的垃圾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没有人处理,日积月累,这里便成了集镇上默认的垃圾场,时间越久,垃圾越多,整天散发着异味,严重影响周边人们的生活环境。”
拥有好环境才能过上好生活,拥翠乡借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春风,将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作为核心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担负牵头责任,驻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对辖区内治理工作承担包保责任。乡、村干部分片包干建立“周清扫、月突击、时时督查”的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打出系列组合拳从根本出发,彻底根除环境卫生顽疾,让全乡在在“7个专项行动”中真正实现蜕变。
图片
拥翠乡的蜕变
站在拥翠乡集镇长虫街入口,一幅醒目的标语“卫生连着你我他,美丽拥翠靠大家”映入记者眼帘。为全面引导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拥翠乡根据各村民族文化特点和村情,结合实际,实行“一村一标语,各村不重样”的宣传方案,目前,全乡制作宣传标语126条,做到全乡86个自然村,126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学校等宣传阵地优势,组织宣传人员通过微信群发送爱国卫生运动宣传信息36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500余册,召开群众会226场次等,广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多渠道普及卫生常识和除害防病知识,不断提高村民意识,引导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形成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局面。
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拥翠乡还着力拆除公路两侧不符合统一规划的违章建筑,规范杂物堆放,清除野广告和乱写乱画,规范村庄内悬挂的标语口号,规范饲养家畜家禽,杜绝在街道、聚居点乱拴牲畜,深入治理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死角。定时组织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清扫村庄公路、主要干道、沟渠、房前屋后、厕所、院落。形成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管”处理模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片
拥翠乡的蜕变
一时美不算美,长久美才算美。为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持续、纵深开展,拥翠乡率先组建联合督导组,对全乡环境卫生进行督促检查,对各单位、各村环境综合治理实施考评,实行“网格化”责任管理。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长效管理,健全保洁员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结合各村实际,制定村规民约126条。充分发挥党员户、十星级文明户、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爱卫督导组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作用,认真组织、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促进爱国卫生运动长效管理机制落地见效。
沟渠通畅了,公厕干净了,集市规范了,乡村整洁了,村民意识提高了,在“7个专项行动”中,每个专项行动的盆景,连接构筑成为了拥翠乡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