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温?卢因!“太妃糖”新空霸用三狮首球正名

名字虽然常被叫错,但数据和效率却不会被误读。

毫无疑问,多米尼克·卡尔弗特-卢因是英超最被误读的前锋之一:“误读”不仅在于他略显草根的背景和直来直往的球风,更在于他的名字。“Lew”和“in”分别单独发音,而非中文拼法想当然的“Le”和“win”。

名字虽然常被叫错,但数据和效率却不会被误读:赛季至今,除去联赛杯首轮未有斩获,场场进球的卢因在英超射手榜上和孙兴慜各领风骚,在这支豪华高配的埃弗顿里,担任进攻终结者的他,某些时刻甚至比J罗更抢眼。4年前还在非职业联赛混迹的他,逆袭着实是厚积薄发。

尽管与威尔士之战仅是友谊赛,但和“红龙”从来不存在友谊的三狮军,从鸣哨便火力全开。卢因的首开纪录更是霸气十足:接应格里利什传中,中路后发先至的三狮9号泰山压顶,头槌狠狠将皮球砸进网底。而身高比卢因高了10厘米的亨尼西,在卢因起跳时完全被压制,成为后者处子球的人肉背板。而这记头球,只是他身披三狮战袍的第一次射门。

自2003年的鲁尼至今,埃弗顿又出了一名代表英格兰队破门的球员,在温布利建功的太妃糖前锋?上一位还是1985年的莱因克尔。这粒进球,也使得卢因本赛季各条战线总计进球上双,但对埃弗顿球迷而言,空战得手已是卢因的常态。去季至今,埃弗顿9号已经6次在英超头槌建功,同期无人能及。“太妃糖”队史上,固然不乏卡希尔、费莱尼等头球好手,但两大传奇外援毕竟是中场“戗行”,而坎贝尔、邓肯·弗格森等人,则已是世纪之交的老黄历。时隔近20年,埃弗顿再度拥有了空战狂魔。

上赛季,卢因在英超头球争顶成功榜上名列第6,前锋中则能排到第4。本赛季首球,卢因便是在比自己更高大的戴尔和阿尔德雷维尔德的包夹中,以更出色的滞空和预判,将迪涅的传中送进了洛里的十指关。对于卢因出色的空战能力,奇切斯特大学生物力学系主任尼尔·史密斯有过专门研究:“卢因的下肢虽然不像C罗那样强壮,但他有着相似的身体比例,体重也更轻——C罗83kg,卢因71kg——腰腹力量能保证更长的起跳续航。此外,他非常擅长在移动中尤其是全速冲刺时完成争顶,而不是原地发力,这也提高了皮球的运行速度。”

对于卢因的“头功”,史密斯的解析精确到了击球点:“卢因争顶时,头部与皮球的接触点长期集中在发际线与额头的交界点,这个位置更平坦、接触面积更大,也更适合发力和改变皮球飞向。去年12月对垒伯恩利,他就是用这个‘经典位置’完成了头球破门。不擅长‘甩头’攻门或许是卢因的弱点,但保持头球动作的稳定性,也提升了他的得分效率。”

尽管近年来被同城死敌越抛越远,但“祖上也曾阔过”的埃弗顿,9号传统一直没断:20世纪初球队有得分狂魔迪克西·迪安,1930年代“太妃糖”首次称霸英超时,首席射手是汤米·劳顿,此后更有戴夫·西克森和乔·罗伊尔等锋线名将。曾见证过多位“太妃糖”传奇射手的名记吉姆·基奥汉认为,卢因和诸多传奇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他们一样高大、强壮,看起来有些老派,但每时每刻都全力以赴。”

加盟球队已近4年,卢因堪称人事变动频仍的埃弗顿的老臣。但起初,人们并不相信这个瘦高的谢菲尔德人能出任单箭头。里沙利松拥有9号的一切素质,但巴西人更喜欢在边路活动,托松和桑德罗均曾在土超和西甲表现出不俗进球效率,但在古迪逊公园却忘带了射门靴。卢卡库的离队,似乎带走了球队锋线的全部能量。

苦觅中锋不得,在这种情况下,卢因敢于把号码从29号换成9号,勇气着实值得钦佩。要知道,卢因固然在科曼时代备受赏识,然而并不算多的出场机会,以及长达两个月的膝伤,让卢因的处子季表现停留在11场1球,这也使得当时力荐埃弗顿从谢联买入卢因的埃弗顿U23主帅昂斯沃斯,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尽管布莱恩·克拉夫之子奈杰尔,曾盛赞初出茅庐的卢因“有着与身材不相称的技术,是一个特殊的天才”,但在多数人眼中,勤勉有余、天分不足的埃弗顿前锋,或许更适合在左边锋位置上撕扯对手防线,至于禁区?想想就好,当不得真。

经历了前两个赛季的不如意后,家人一道搬到利物浦的卢因,逐渐找到了早年在低级别联赛大砍大杀的感觉。正如一直观察他的邓肯·弗格森所言:“卢因最大的进步,就是越来越自私。”彼时马尔科·席尔瓦让卢因出任单箭头,虽然战术效果一般,但却给了卢因极大的自信。尤其是彼时和他一道在U23和一线队沉浮的肯尼、霍尔盖特等人,都被频繁外租,惟独卢因在最残酷的锋线竞争中站稳了脚跟。“看着他越来越从容的表现,我从不怀疑他将在本赛季入选英格兰队。”伯乐昂斯沃斯赛季初的断言,仅用了一个多月便神速应验。

回到激动人心的国家队处子秀。身披9号的卢因,让有心提携的索斯盖特脸上格外有光:“他是真正的全能中锋,他像在联赛里一样表现出色,无论是射门和跑动都威胁十足,但进球足以让他成为另外一个级别的球员。”索帅此言着实不虚,英格兰队本世纪第二个10年,不乏在国家队短暂闪光的流星,中锋“田忌赛马”的赢家却只有凯恩一个。好在卢因固然擅长爆发式砍分,进球分布更是细水长流,在英超和联赛杯先后戴帽之余,英超连续4轮进球,是弗朗西斯·杰弗斯之后埃弗顿时隔20年的第一人。

那么,眼下的卢因,是否能在三狮军团“坐三争二”呢?凯恩之外,拉什福德的地位短期亦难于动摇,毕竟曼联10号对索帅三前锋和双前锋体系都更加熟悉;而卢因还要面对英斯、亚伯拉罕的挑战,两人比卢因更早在英超打出不俗数据,国家队履历虽然一样不长,但考核基本过关。更别忘了“天选之”子格林伍德早晚也要加入战团,当然,“情怀粉”或许会念叨一打强队就上瘾的瓦尔迪,但平心而论,34岁的莱斯特传奇已是过去时,他和三狮军团着实有缘无分。

相形一众各有优势的竞争者,卢因最大的本钱,无疑是安切洛蒂的背书,以及后者的人脉甚至引荐。上赛季安帅入主古迪逊后,对卢因用人不疑,后者也以生涯最高产出回馈安帅。而在日常训练里,安切洛蒂更多次给卢因开小灶,生涯和多位金球级前锋合作过的意大利老帅,认为卢因应多向因扎吉学习,追求门前的简洁致命:“因扎吉生涯的300多个进球,210个是一次触球后完成的,在英超,后卫不可能给你那么多空间和时间,我认为卢因在身体条件上比因扎吉更出色。”而卢因私下也透露,他业余时间时常在Youtube上,观看因扎吉的进球集锦。

肉眼可见的未来,卢因是否会成为凯恩的新僚机?理论而言,两人风格并不冲突:进入本赛季以来,多次撤出禁区、回到中圈的凯恩,开始以出色的视野和传球扮演起进攻轴承,而风格更直接、犀利又勇猛的卢因,在占据禁区和对方后卫拼刺刀的同时,也有助于发挥凯恩的全面才华。此外,三狮军团有阿诺德、奇尔韦尔等传中高手,僵局时派上卢因高空轰炸,不失为简单粗暴的解决办法。尤其在本赛季赛程空前密集、国家队时常面临各类减员的当口,卢因的存在,无疑为索斯盖特提供了更多进攻解决方案。

文|杨健

编辑|胡辣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