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辍保学,布泉乡在行动!

广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热线12320

2020年10月9日,布泉乡召开控辍保学工作布置会,安排部署2020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大劝返攻坚行动。

布泉乡2020年控辍保学工作布置会

会议要求,当前要抓紧做好国庆休假未返校学生的劝返工作,通过开展控辍保学攻坚行动,确保2020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现象不发生反弹,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除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不失学辍学。劝返队伍由各村工作队、村委和学校组成,共同开展劝返工作。

会议强调,在开展劝返工作中,要加强《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控辍保学工作政策的宣传教育,深入挖掘、宣传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控辍保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全乡控辍保学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延伸阅读

1.什么是“控辍保学”?

“控辍保学”顾名思义就是控制学生辍学、流失,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就读,接受义务教育。 

2.什么是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接受义务教育是适龄儿童、少年的权利,也是义务,是必须做的事情。

3.什么是适龄儿童、少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都必须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4.义务教育是多少年?家长需要交钱吗?

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包括小学6年,初中3年,义务教育一共9年。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不收取学生的学费和杂费。

5.控辍保学家长的责任是什么?

家长就是指父母或监护人,必须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送子女入学,并严禁中途辍学。

6.对招用适龄儿童、少年就业的组织或个人可以怎样处罚?

《义务教育法》规定:对招用适龄儿童、少年就业的组织和个人,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以罚款,责令停止营业或吊销营业执照。

7.家长不送子女入学要受什么处罚?

家长没有按照法律规定送有上学条件的子女上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所在地人民政府进行批评教育;经教育仍拒送孩子就学的,可视具体情况处以罚款,并责令其子女或被监护人入学,必要时采取司法强制。

-END-

来源丨布泉乡

部分综合网络

编辑丨陆艳

审核丨陆华治

监制丨黄艳英

隆安县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