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来了!隆安上半年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广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热线12320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
农民收入关乎小康成色和乡村振兴底色。
近日,
南宁市统计局发布统计分析显示,
今年上半年,
南宁市隆安县、马山县、上林县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在4.2%以上,
比一季度提高了0.3个百分点以上,
三个脱贫摘帽县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上半年,隆安县、上林县、马山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5570元、4928元、4283元,收入增速均比一季度有所提升,且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居民收入分配格局进一步优化,三个县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图片
东信村养鸭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陈建倬摄
具体来看,上半年三个脱贫摘帽县农民稳定增收得益于家禽、禽蛋、水产品、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实现较快增长,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增长。经测算,隆安县、马山县、上林县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8%、2.0%、4.2%,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随着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重大建设项目开工,各行业、各领域的务工需求明显回升。南宁市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抓好劳务输出,并通过“点对点”服务、加大财政扶贫等多项举措,推进稳岗就业促增收。据监测,4月至6月,南宁市居民外出务工参与率逐月稳步上升,农民工务工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在政策保障方面,南宁市调整了产业奖补政策和标准,并提升社会救助脱贫效果,有效增加贫困群体收入,自4月1日起全市各县区上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农村居民由每年4600元提高到5500元,增长19.6%。此外,南宁市通过提高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减轻农民看病支出负担,以健康扶贫托起稳定的增收。
为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分析认为,隆安、马山、上林三个国定贫困县2020年成功摘帽出列,在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要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并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完善脱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实现可持续稳定增收。
-END-
来源丨南宁晚报
编辑丨陆艳
审核丨陆华治
监制丨黄艳英
隆安县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