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火了!重庆每个学校都在学 快来看看都有些啥?

图片
孩子们在禁毒知识问答上积极发言
封面新闻记者 杨渝
一次展览、一场主题班会、一次知识答题、一次作品征集、一部影视作品或一次文艺演出。每一次小小的“一”,都是为校园“无毒青春”添砖加瓦。10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禁毒办获悉,为深化巩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成果,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重庆市禁毒办、市教委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后,陆续组织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图片
禁毒知识进校园
提高校园禁毒意识 主动出击预防为先
按照国家禁毒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重庆市部署开展了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一次禁毒展览、一次禁毒主题班会、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一次禁毒题材的影视作品或文艺演出”活动。
图片
禁毒趣味展板合影
“学校是毒品预防教育的主阵地,学生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重中之重。我们应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重庆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各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和新形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切实做好本年度秋季学期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努力实现“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目标,推动各地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图片
孩子们正在绘制禁毒手抄报
各地推陈出新 创新形式寓教于乐
据了解,为丰富活动形式,重庆各区县禁毒机构不仅深入到学校课堂、少年宫、居民小区等地,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挂图、禁毒展板、禁毒流动宣传车、模拟禁毒法庭等形式多样的各类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更是有序组织在校学生走出校园,亲身了解禁毒知识。
图片
孩子们观看毒品模型
大渡口区、永川区等地有序、分批组织在校学生参观校园禁毒室、禁毒教育基地;巫山县、九龙坡区、璧山区、万州区等地禁毒支队利用开学契机,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禁毒知识答题活动;九龙坡区、江津区、渝中区等地开展禁毒作品创作比赛。
图片
孩子们参与禁毒游戏
积极运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
“各地充分利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通过‘互联网+禁毒教育’的创新模式,向青少年提供科学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知识,提高防范意识,远离毒品侵害。”重庆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市禁毒办、市教委将继续加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推广应用。
图片
常见毒品模型解说
各区县也将按照要求,结合秋季学期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切实把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抓好、抓实,以平台为载体,进一步延伸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触角,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给青少年一个无毒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