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前的今天,东京奥运会开幕,那年也有疫情发生……

56年前的今天,1964年10月10日,第18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开幕。这是奥运圣火首次来到亚洲。开幕式上,出生于广岛原子弹爆炸那天的日本大学生坂井义则点燃了象征和平的奥林匹克火焰。

56年后,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现代奥运历史上首次因为疫情而推迟的奥运会。

【1964年东京奥运会成为日本国运的转折点】

这并不是奥运会第一次直面病毒。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东京以外出现了霍乱病例。1961年开始的第七次霍乱大流行,由于菌源的变化导致流行性病学防控更加困难,从印尼苏拉威西岛向周边地区蔓延,先传到欧亚,1970年传入非洲。最终波及了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病例至少有350万例。所幸,东京奥运会没有受到影响。

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早在1936年,日本就夺得1940年奥运会主办权,但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受到国际社会的舆论压力,不得不放弃举办。到了战后的1955年,日本又尝试申办1960年奥运会,但输给了意大利罗马。1959年,东京再次申办,最后成功击败比利时布鲁塞尔、奥地利维也纳、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及美国底特律,成为首个举办奥运会的亚洲国家。

奥运会对于日本国家的意义非同一般。在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日本的国力超越了二战前的水平。为了摆脱战争的阴影,向世人展示恢复元气、重建家园的决心和力量,1964年奥运会给了日本一个大好时机,也打破了二战后日本在国际上长期被孤立、被疏离的局面。

东京国立竞技体育中心

利用举办奥运会的时机,日本政府投入大量经费和人力,对国内基础设施进行了重大改建工作。全世界首条商用的高速铁路——东海道新干线在奥运开幕前几天启用,首都高速道路与东京地下铁系统也因应奥运的举行而进行路网的大幅扩张。同时耗费30亿美元进行体育场馆建设,建成了著名的东京国立竞技体育中心、武道馆等体育设施。

1964年东京奥运会被视为日本国运的转折点。日本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了经济的腾飞。作为国家项目,东京奥运会获得了1万亿日元的相关预算,相当于当时国会预算的三分之一。

【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否举办取决于疫苗】

如果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日本走向世界的舞台”,那么2020年东京奥运会,则承载着“日本接受世界的机遇”。日本政府希望奥运会能在提升民族自信心、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带来长期的、综合的收益。这一场曾被前首相安倍晋三称为“扫除日本通货紧缩与经济衰退触发器”、民众口中“让日本国运再开”的东京奥运会,受疫情影响一度盛传要被取消,最终还是“活”了下来。

就在上个月,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在联合国大会上斩钉截铁地宣称,明年夏天,日本下定决心举办东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他对此将不遗余力。虽然已有F1、美网、法网等单项国际体育比赛相继启动,给体育赛事恢复重塑信心,但奥运会的规模之大、牵涉面之广,非一般赛事可比。日本政府如今的决心更像是在给自己打气。

当下,日本的防疫形势并不乐观,虽然现在民众的日常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新冠确诊病例数量居高不下。10日最新数据,当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9例,已经连续3天超过200例。到目前为止,东京都的确诊病例已经累计达到27569例。

为什么东京将“不惜一切代价”举办奥运会?因为有无法承受的损失。奥运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魅力的集中展现,牵涉各方利益。相关数据显示,日本为奥运会总共已经投入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273亿美元)。奥运会已经形成巨大的经济和利益链条。

笔者以为,即便日本政府有再大的决心,疫苗仍是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的关键。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正是因为有流感疫苗助力才得以顺利举办。2009年6月,世卫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好在冬奥会开幕前已研发出疫苗,奥组委在采购特效药的同时,也要求各国参赛选手提前接种疫苗。

东京奥运会仍然在按照明年没有疫苗的情况进行各项准备工作。近日,东京奥运会防疫委员会集中讨论了奥运村和比赛场馆的防疫措施,涉及奥运村和比赛场馆的临时防疫措施。比如运动员需要戴口罩和及时手部消毒、避免人员聚集、对运动员进行病毒检测等。

疫情如果想被完全控制,还是依赖于疫苗的问世。安倍晋三在卸任首相一职前,已经就疫苗采购与美国和英国的制药公司达成协议,力争到明年上半年确保可供全体国民使用的疫苗。如果明年新冠疫苗还没有推出,那么东京奥运会仍有可能再次延期或者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