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五大城市:杭州一锤定音,嘉兴后来居上,温州坐稳三强!

浙江的实力自然不用多说,是我国最为富裕的省份,因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长期稳居各大省份第一。但浙江受到自然资源的限制,平原面积与总人口的优势不大,这也导致了浙江的经济总量上不去。如今,随着科技创新的深入,浙江一直在追求经济含金量的提升。所以这些年,浙江再次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图片
浙江依托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把自身民营经济的高度再次提升。浙江全省共有11个地市,相比其他省份,浙江的城市数量并不多。浙江各大城市分工明确,有着明显的块状经济模式。无论是杭州、宁波两大副省级城市,还是温州、金华等普通地市,甚至是一些强县、乡镇,都体现出了超强的活力。
图片
那么今天,我们聊一聊浙江五大城市!如果把时间点往前推,浙江的城市格局一直围绕着三大核心进行,那就是杭州、宁波和温州。曾经的绍兴,在经济总量方面直追温州,所以当时还传出了绍兴将取代温州成为浙江第三城的说法。其实,温州凭借浙南的地理区位以及稳定的综合实力,坐稳浙江城市三强应该不成问题。
图片
这几年,嘉兴的发展也是后来居上,成为了浙江的另一股力量。去年,嘉兴超越了台州,离绍兴也是近在咫尺。按照发展趋势,嘉兴的经济在短期内,即将超越绍兴。也有学者表示,未来嘉兴的GDP将超越温州,成为浙江第三大经济体。但就算嘉兴、绍兴等城市的经济反超了温州,依然难以动摇温州的城市排位。
图片
浙江的城市格局中,杭州处于一锤定音的地位。杭州作为浙江省会,是全省各领域的中心。杭州不仅是浙江全省的中心,在全国的城市格局中都有着自己不可或缺的地位。杭州的GDP稳居我国城市十强,财政收入、人均收入、金融存款等数据更是位居全国前列。杭州的城市建设不仅漂亮大气,而且结合了历史、人文、生态等元素。
图片
宁波是浙江第二城,也是我国五大计划单列市之一,级别也是副省级。杭州和宁波的GDP都已突破万亿,经济实力在全国都是排得上号的。宁波以港口出名,拥有全球最大的货物吞吐量港口。宁波的制造业也很出名,未来将打造两大万亿产值集群。从综合实力来看,宁波在医疗和高教领域有所欠缺,而杭州几乎没有短板。
图片
那么浙江五大城市,基本已定,那就是杭州、宁波、温州、嘉兴和绍兴。至于浙江五大城市如何排位,其实并不重要。首先,杭甬温三大城市必然坐稳了三强。温州在医疗、交通、消费、高校等领域的水平,甚至不比宁波差,整体实力明显在其他地级市之上。嘉兴位于沪杭之间,绍兴在杭甬之间,在全面性发展上都有不足。当然,金华和台州同样有机会争取浙江五大城市!那么对于浙江各大城市的发展,你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