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年1-9月重庆房地产市场盘点

导语回顾2020年前三季度,疫情打破了全国各行各业的节奏,进出口、消费、旅游等行业受创严重,房地产行业第一季度呈现“断崖式下跌”,第二季度市场复苏迎来一波成交小高峰,第三季度7-8月市场周期进入传统淡季,9月作为金九银十的开端并未迎来期盼已久的市场热卖,疫情影响逐步消退,重庆主城楼市前三季度市场表现如何?各房企表现如何?本文将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政策

01、全国&重庆:坚持“房住不炒”根本定位,调控总基调未变,三道红线政策促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整体政策环境来看,“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仍是我国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三道红线”融资新规持续发酵。纵观全国各城来看调控小有放松之势,楼市调控基调从去年三季度的偏紧,到四季度放松,延续到今年一二季度的降息降准、放水、因城施策,第三季度住建部、央行举行12家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明确提出“三道红线”,旨在降低房企杠杆,降低房地产行业的贝塔风险,房企融资环境整体趋紧。

从房地产面临的金融环境来看,中央坚决不采用“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仍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2020年央行采用了降息、降准、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政府逆周期调控力度明显加码,未来稳杠杆、防风险仍然是大势所趋,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仍是重中之重。

02、重庆政策:重庆限价政策依旧,金融政策、预售限价等有放松趋势,公积金成渝互认互贷,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

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在全国“因城施策”的总基调以及“房住不炒”的定位下,积极稳市场、稳预期、稳房价、重学区、引人才,疫情后为刺激市场恢复,出台多个帮扶政策以增强企业融资能力,金融政策、预售限价等有放松趋势,同时加快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布局,川渝合力布局三大区域发展功能平台,将在基础设施、产业、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共同发力,公积金成渝互认互贷,成渝一体化加速。

第四季度政策走势预测:

重庆房地产放宽政策调控,第四季度政策基调依旧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房地产经济平稳发展,后期政策整体求稳,但“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总基调不变,同时在市场限价、限售及首套二成首付等政策上有一定放松。

房地产市场

01、全国市场:全国百城房地产市场回暖,成交同比降幅缩小,但各能级城市依然表现分化,重庆成交量重回全国第一,价格稳中有升

截至2020年三季度,重庆(主城)商品房共计成交1468万方,成交137625套,成交均价12437元/㎡,同比量跌25%。重庆虽然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波及严重,成交量掉落至全国第五位,但市场回暖迅速,截至三季度已重登销冠宝座,但跟去年同期相比依然跌幅较大。

同比去年同期,全国百城房地产成交量大多呈同比下降的趋势,主要源于在疫情影响下房市冰封,除成都以外所有城市一季度成交量不足220万方。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各城市成交量的同比降幅已大大缩小,但各城市表现分化,华东及浙江一带宁波、杭州等热点城市调控升级也难抑居民购房热情,疫情中心城市同比降幅虽然都已降至30%以下,但市场下行压力较大,市场行情相对冷淡。

02、重庆市场:疫情后市场迅速回暖,但跟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处于下降通道,市场上行乏力,企业去库存压力仍较大

重庆房地产2020年1季度受传统节假日和疫情影响,房企延迟复工,商品房供应量急剧减少,售房部关闭,2020年的“返乡置业潮”随之落空,2月房地产市场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虽然二季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迅速回暖,5、6月企业年中冲量,成交量上涨明显,但三季度开始,供应持续上涨然而成交端并未形成正向反馈。整体来看,今年市场表现与2019年1-3季度相较,同比降幅达到了25%。

2020年1季度受疫情影响,导致售房部无法正常开放,去化速度放缓,存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存量面积超过1500万方,达到近来巅峰值。虽然后续企业积极去库存,但市场整体消化仍然较慢,截至三季度,去化周期已上涨至8.1个月。

03、区域表现:渝北巴南沙区承担主城总成交量的65%,传统核心区成交均价领跑全市

各区成交量价状况是其综合实力的反应之一,整体而言2020年1-3季度重点供销热点区域为渝北区、巴南区和沙坪坝区,其成交量均超200万方,承担主城总销量的65%,而其他各区成交量多数在100万方以内。

价格表现上,渝中区价格领携,整体建面均价21468元/㎡;江北区、南岸区、渝北区因规划、滨江等资源优势成交均价均高于主城整体成交均价;往年价格低位区域大渡口区,今年也突破万元单价。

04、板块表现:受疫情影响成交量下降,但价格依然稳中有升,多数板块量跌价涨

今年受疫情影响,多数板块成交量同比呈下跌态势,但市场价格坚挺,改善业态市场份额提升,不少板块价格上涨。部分传统热点板块像礼嘉板块以价换量,呈量跌价涨之态,也有边缘板块像陶家板块新项目恒大时代新城面市,带动板块量涨价涨。

05、成交结构:高层业态仍主导市场,改善类产品退二进三,由7:2:1变为6:3:1模式

2020年截至第三季度高层成交占比下降至62%,洋房成交占比上升至29%,别墅上升至9%,主要是疫情后洋房、别墅成交占比上升明显,一方面疫情对客户购房业态选择呈现一定改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今年多改善产品面市,供应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成交结构表现;

虽然整体市场有刚需物业向改善物业过渡的趋势,但受制于客户刚性总价预算,目前市面上各类产品控制面积段仍然较为严格,通过严控面积段来降低客户总价抗性,高层以80-100㎡为主导面积段,洋房则主要控制在120-140㎡,今年80-100㎡的经济型洋房产品市场份额增大,别墅120-180㎡产品市场接受度较高;

同时疫情后随着客户置业需求发生变化,改善市场机会点明显,但同时同质化竞争严重,客户存在一定价格抗性,基于对市场风向的调整及部分高价地项目持续入市,预计后市将出现更多低梯户比、低容积率的高品质改善项目。

06、二手房市场:挂牌量持续走高,价格及成交率受疫情影响大,整体成交率偏低,价格波动明显,北区量价双高成交活跃,部分区域价格倒挂现象重现

二手房市场市场挂牌量持续走高,整体认购率偏低,价格波动明显,特别是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客户观望情绪较重,随着被抑制的二手房市场需求逐步回暖,三季度成交持续向好,7-8月二手房达到阶段性成交小高峰,挂牌成交率出现反弹。

二手房成交中以渝北区、江北区和九龙坡区为主力交易区域,特别是5年内的品牌房企次新盘小区二手房在第三季度放量充足,加之疫情后期客户对品牌开发商二手房信心更足青睐度更高,大量房源成交带动北区二手房量价双高,部分城市核心新区二手房价格表现坚挺,与新房价格形成倒挂现象。

房企销售排行榜

据重庆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主城TOP30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657.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13.21亿元下降了17.69%,疫情影响下今年重庆楼市不容乐观,整体大环境市场受挫,在此背景下我们来细数一下各房企的不同业绩表现情况。

榜单

解读

01

集中度稳健

TOP30行业集中度小幅上涨至87%

从集中度数据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主城市场超87%的份额被TOP30房企垄断,行业集中度高,其中TOP20房企市占率超70%,市场分化明显,规模房企竞争激烈。

从同比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1-9月重庆主城TOP30房企整体业绩表现有下滑趋势,但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为稳健,TOP10各梯队市场份额同比2019年同期下滑均在2个点以内,同时TOP20及TOP30集中度持续上升,头部房企效应加剧,行业分化明显。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各房企销售节奏整体后移,“三道红线”下降负债、回现金成为主旋律,因此第四季度处于销售窗口期压力巨大,规模房企贴身肉搏竞争加剧。

02

各梯队房企入榜门槛下降明显

第四季度中间层级房企突围压力大

2020年前三季度规模房企竞争持续,疫情对项目销售、回款、开复工的影响考验了房企整体的经营实力。

从2020年1-9月TOP30房企梯队门槛变化情况来看,各梯队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均呈现不同幅度下滑,其中门槛下降幅度最大的为TOP5和TOP30梯队门槛,同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幅度达19%和15%,两者入榜门槛分别为107.62亿元和22.72亿元,在此降幅下第四季度销售压力较大,尤其是中间层级房企业绩受影响明显,各梯队房企整体上仍然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格局。

03

前三季度超一半房企业绩完成情况不足50%

业绩完成超60%的头部房企仅占19%

针对TOP级房企2020年前三季度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情况统计,2020年前三季超一半房企业绩完成情况未超过50%,而前三季度业绩完成超过60%的头部房企仅占19%;同比去年前三季度同期完成情况,2019年前三季度超47%房企完成率超过60%,而业绩完成率突破70%的房企就占三成,相比之下今年各房企整体业绩完成情况较差,因此四季度企业仍面临较大的业绩完成压力,同时面对融资端的调控收紧,房企将更倾向于持续加快出货,回笼资金。

市场预判

政府“稳价”基调不变,部分房企受限三道红线年底捡漏机会大

政策端:全国持续因城施策,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重庆整体政策环境维稳,金融政策、预售限价等有放松趋势,人才落户宽松,同时重心落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布局上,预计今年将会有更多政策加速成渝一体化的发展。

供销端:二三季度供应加码成交滞后导致存量升高,疫情带来的工程进度影响房企供货的节奏逐渐消退,第四季度处于销售窗口期,市场将持续放量,多个新项目首开面市增加供货,年终冲刺发力点预计将集中在营销端,通过各类优惠折扣刺激成交,前三季度整体销售量相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三成,第四季度成交将达全年高峰但预计难达去年同期。

价格端:2020年整体价格仍然呈稳定上涨态势,疫情对房价中长期影响甚微,第三季度房企提前提速跑量推出各类折扣优惠,带动均价小幅下降,预计第四季度在年终营销的优惠下整体价格将延续第三季度的水准,大幅降价几率较小,全年房价预计同比去年小幅上涨。

房企端:对标“三道红线”房企融资环境整体趋紧,年终回现压力大,第四季度预计将纷纷加码营销,借助十月双节、双十一大促、年终庆典等节庆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大部分房企实际折扣力度将严格把控,难有大幅折扣优惠,但不排除受限三道红线的房企为回笼资金跳水营销,对客户来说或有一波捡漏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克而瑞房价重庆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后台联系 谢谢配合!

END

知道你在看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