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提名人:总统热恩别科夫准备辞职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最新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提名人扎帕罗夫称,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准备辞职。
报道称,扎帕罗夫10日表示,热恩别科夫愿意辞去国家元首一职。扎帕罗夫说,“在议会会议前,我与总统进行了交谈。他愿意辞职。”
报道提到,扎帕罗夫是在一场议会会议上发表上述言论的,该会议旨在审查其内阁选择和政府计划。扎帕罗夫还告诉议员们,其关于部长职位的选择已是最终决定,他已准备好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承担起责任。
图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推特截图)
因对本月4日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不满,吉多个落选政党5日在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广场组织示威集会,要求取消选举结果并要求总统热恩别科夫下台。当晚,抗议者试图闯入吉总统办公室和议会所在地“白宫”并与警方发生冲突。6日,一群抗议者闯进吉国家安全委员会拘留中心释放了前总统阿坦巴耶夫。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骚乱爆发后,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议会选举结果无效。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议长相继辞职,各地出现罢免州长等情况,各反对派之间一片乱斗。
据当地媒体Akipress报道,虽然吉议会选举扎帕罗夫为代总理,但另外两个反对派团体拒不承认,并提出了他们的临时总理候选人。另外,在6日吉尔吉斯斯坦多个反对党成立了一个国家管理协调委员会后,另一些反对党7日宣布成立第二个协调委员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表示,正在接触吉尔吉斯斯坦冲突各方,希望能和平解决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