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战车已经沦为笑话,勒夫的帅位却为何更稳固了?

由于补时阶段遭遇绝平进球,坐镇主场科隆的德国队在本周热身赛中以3-3战平土耳其,今年以来依然难寻一胜。赛后,前德国队长马特乌斯毫不留情地怒批德国队主帅勒夫:“德国队已有五次领先(后被扳平)的情况了,对土耳其的这场比赛就占了三次。勒夫的战术失误让德国队付出惨痛代价。当我看到诸多像舒尔茨这样在俱乐部打替补的球员,在德国队得到首发时,我感到很惊讶。这就是为什么如今没人愿意打开电视观看德国队的比赛了。”

马特乌斯所言非虚。根据官方统计的数字,这场德国队对决土耳其的比赛,德国国内平均收视人数不到582万,创下2012年5月德国对瑞士比赛后的新低。同时,该场比赛在同时段的市场份额仅21.6%,这是勒夫时代的最低点。其实自2018年世界杯惨败后,德国队比赛的收视人数便直线下滑,自2019年6月后便未达到千万级别,这场比赛是连续第11场不足千万观众。由此可见,德国队早已不再是球迷的宠儿。

再回到这场对决土耳其的比赛,德国队首发阵容中至少有5人在俱乐部是替补角色。例如,马特乌斯所指的舒尔茨本季至今在联赛仅有1次替补出场,总共踢了6分钟而已,这样的球员来到国家队居然成为了主力。此外,该场比赛德国队6名替补登场的球员中也有3人在俱乐部无法担任主力,故而外界直接称呼这支德国国家队为“德国替补队”。

平心而论,作为核心球员轮休的热身赛,勒夫如果称借助这样的比赛考验俱乐部替补球员的状态,或许还可得到理解。然而,勒夫却在赛后依然强势,并为重用舒尔茨解释:“他(舒尔茨)是德国队参加欧国联比赛中的重要一员,且确实在场上发挥了作用。如果他能和我们踢比赛,对他来说是好事。他已展示过能力,未来我将继续依靠舒尔茨。像舒尔茨这样的球员可以在我这里获得自信,展示自己,然后在俱乐部发挥作用,引起关注。”

通过勒夫的话语不难看出,无论球员(例如穆勒)在俱乐部发挥如何,他都可以视而不见并秉持“用人不疑”的原则。然而纵观世界足坛,国家队主教练选人的基本考量是球员在俱乐部的表现,而勒夫的表态无疑再度证明出这位争议教练与众不同(极度自负)的性格特征。只是可笑的事实在于,当勒夫公布出征本周末欧国联对决乌克兰的大名单时,舒尔茨却被排除在外了。

对此,外界实在无法接受勒夫至今还在坚持嘴硬。要知道,德国队自欧国联赛事创立以来至今一场不胜,而在参赛至少6场的球队中,整个欧洲仅有7支球队一场没赢,另外6支分别是拉脱维亚、安道尔、马耳他、圣马力诺、立陶宛和爱尔兰。就是这样,作为昔日世界冠军的德国战车已经沦为一个笑话。

那么问题来了,德国队战绩如此糟糕,勒夫的帅位为何依然稳固?看上去,勒夫带队赢得2014年世界杯的荣誉值得肯定,但这不足以让他在球队由盛及衰后依然“霸占”岗位不走。何况同为世界冠军主帅,斯科拉里、里皮、博斯克等人同样曾因后期战绩不佳而惨遭“下课”。

而回答这个问题,自然要先回到2018年兵败俄罗斯之后。在那场“世纪之辱”后,外界曾一致认为承担主要责任的主教练勒夫难逃其咎,却不想勒夫突然没有了踪影并选择神隐(自称闭关)。此后,德国足协高层则是人人寻求自保,反而故意把球队小组出局的责任引向赛前陷入“政治纠纷”的阿森纳10号,最终导致后者连发三篇长文后宣布退出国家队。

眼见矛盾得到了转移,时任足协主席格林德尔幸运地保住了职务,而曝出管理问题的领队比埃尔霍夫也得以留任。此后不久,德国足协内部经开会研究后以“0票反对”的结果同意让勒夫继续执教,而神隐过后的勒夫随即出面,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似的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也就是说,世界杯后的德国足协和德国队没有任何道歉和追责,居然一切未变。

对此,多数德媒直指勒夫与格林德尔此间俨然形了利益共同体,甚至不排除内部存有幕后的利益交换。要知道,格林德尔可是拜仁多年来的公开死敌。于是来到去年初,勒夫突然登门踏户般来到塞贝纳大街,震惊世界地宣布穆勒、胡梅尔斯和博阿滕将不会再得到国家队征召。如此卸磨杀驴的争议事件让外界直指勒夫是借此向格林德尔投桃报李,而结果则是德国队在欧国联小组垫底而降级后,勒夫依然帅位稳固。

可谓恶有恶报。来到2019年4月,突然被查出受贿丑闻的格林德尔黯然“下课”,而这位前政客成为了历史上最为短命的德国足协主席。外界在纷纷表示德国足球天亮了的同时,却不得不面对德国足协居然进入长达五个月没有主席的尴尬局面——这个职务犹如烫手山芋,让拉姆等有力候选人纷纷避之不及。就在这个空窗期,勒夫居然因伤住院长达4周,在远离媒体视线的同时似乎展现出“沉默是金”的道理。

此后,随着德国队渐渐掌控欧预赛出线主动权,新任德国足协主席弗里茨-凯勒在9月底终于上任。凯勒是弗赖堡人,1954年世界杯冠军队长弗里茨-瓦尔特是其教父。他于1994年进入弗赖堡担任市场主管,2010年成为董事长,2014年当选主席。谈及凯勒最成功之处,在于小球会弗赖堡在他的管理下近年来稳居德甲中游,主帅施特赖希更是德甲目前在一支球队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

随着凯勒上任,勒夫似乎再度迎来了拨云见日的一天,不仅在于凯勒不习惯“炒教练”,而是他在弗莱堡工作时便和勒夫私交甚笃。要知道,勒夫的职业生涯便起始于弗赖堡,担任德国队主帅后常年居住在弗赖堡,这支母队不仅是他的最爱,还时常到现场为其助威,自然和弗赖堡俱乐部乃至凯勒建立了密切关系。于是,凯勒的上任让勒夫吃下了定心丸,再度于国家队主帅岗位上活跃起来。

对此,与勒夫犹如绑在一起的凯勒自知难以避嫌,上任伊始便通过调整管理架构等方式放弃了国家队主帅的决定权。然而德媒可不傻,依然认定在这场“秀”之外,凯勒依然在幕后保护勒夫帅位无忧。现在的问题在于,如果德国队在明年欧洲杯再度崩盘,或者今夜欧国联赛事不胜乌克兰,凯勒是否有胆识炒掉勒夫?毕竟,德青队主帅昆茨早已被视为德国战车更好的掌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