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恩:枪林弹雨铸就革命本色

今天的《红色记忆 贵阳故事》要分享的是张元恩老人的故事,1948年,张元恩参加革命,回忆起72年前自己那份初心,他把对党的忠诚,镌刻成奋斗终身的誓言,讲起曾经的战斗经历,91岁的张元恩激情澎湃,一幕幕过往的英雄事迹就像是发生在昨天,经过岁月淘洗的他早已头发花白,走起路来也是步履蹒跚,但每每讲起往昔的峥嵘岁月,他又是那样的神采奕奕,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走进张元恩老人那些枪林弹雨的故事,走进老人的传奇人生。
张元恩1929年10月出生,1948年参加解放军,曾有过参加远征军的经历,还曾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1949年,张元恩被分配到浙江三门县公安局当队长,训练国民党战俘。1951年,被调到杭州公安厅,任职二大队二中队队长,之后又从杭州调到苏北新人农场管理。1960年,调到青海湖农场任职农场司务长,1980年离休。1983年,张老回到扎佐老家生活。
图片
1941年的一天,张元恩偶遇一名军官,之后便加入了远征军,四年的远征军经历张元恩九死一生,1948年,张元恩在沈阳成为共产党的战俘,接下来的故事就要从张元恩被俘开始说起。
图片
张元恩:从沈阳到天津1500里路,十天就走到了,一天150里路,共产党真是“飞毛腿”。国民党一天走60里路,150里路国民党要走两天半,我们一天就走到了。
图片
在张元恩老人的记忆中共产党的军官根本就不像个官,更像是部队的勤务兵,同样是步行一百多里,他们不怕苦不嫌累,自己来不及休息就赶紧给战士们烧水烫脚,解除疲劳。
图片
张元恩:共产党走到哪里都要烧开水烫脚,不烫脚肿了没法走。共产党当官的都苦得很,战士走累了,排长、班长、连长就来给战士洗脚,简直像个勤务兵。
图片
战斗中打机枪也很有讲究,打不好还来不及上子弹,就被敌人打死了,张元恩凭借远征军的战斗经验,纯熟的用机枪扫射敌人,也是这个技能,张元恩引起了上级领导的注意。
图片
张元恩:我抱着机枪123、123的打,团长一看说我的机枪打得好。为什么要这么打呢?如果“呜呜呜”这样打,我得换弹夹,几十公尺没换好,敌人就冲到你跟前来了,我这样打,敌人不知道枪里面有没有子弹,他不敢往前冲。后来就把我从一个机枪射手提到了排长。
图片
平津战役打完以后张元恩当上了警卫员,还有过县长、乡长的就职经历,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场上,还是和平年代的工作岗位中,张元恩从来都是碧血丹心、满腔热情,英雄永远都会受到世人的歌颂与赞美,向英雄们致敬。
编辑/陈萌 谢茜(见习)责编/王营 审核/刘露 金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