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征集犯罪线索!给予奖励!

九月下旬以来
大连进入秋冬季野生鸟类迁徙高峰
往年此时捕鸟、贩卖野生鸟类等
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现象时有发生
严重威胁我市生态安全
破坏了生态文明
图片
即日起至今年11月30日,市森林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破坏野生鸟类资源刑事案件犯罪线索,并对群众举报的刑事案件线索予以奖励。举报线索经公安机关核实,作为非法破坏野生鸟类资源刑事案件处理的,依据《大连市公安局公民协助破获刑事案件抓获在逃人员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举报信息邮寄:大连市森林公安局(大连市沙河口区西南路321号)
图片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期间
市森林公安局会同属地森林公安机关
对旅顺口区老铁山区域
普兰店区、庄河市的水稻产区等
野生鸟类迁徙通道
停歇栖息区域进行了巡查执法
将今年我市
打击破坏秋冬季候鸟迁徙违法犯罪
专项行动推向深入
9月17日,根据志愿者的举报,市森林公安局会同瓦房店市森林公安局及相关部门,在解救放飞野生鸟的基础上,对瓦房店市花鸟鱼虫市场进行了执法检查。森林公安民警从一店铺内查获两只绿颊锥尾鹦鹉和一只太阳锥尾鹦鹉,均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I的物种,相当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野生动物犯罪。店主肖某某以及向其出售鹦鹉的孙某已被森林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案目前正在积极侦办中。
图片
为持续遏制盗猎、收售、食用野生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现象,9月21日起至11月30日,我市森林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破坏秋冬季候鸟迁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将迅速查处一批较有影响的破坏野生动物案件,打掉相关违法犯罪团伙,坚决彻底将候鸟迁徙期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势头打压下去,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全社会保护林业生态安全的意识。森林公安机关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适时对重点地区、部位和场所开展集中清查,查处收售经营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
图片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森林公安民警采取车巡、步巡、无人机巡护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相关区域的山林、水稻田中,仔细侦查是否有猎捕候鸟的违法行为。由于偷猎候鸟多在深山树林、广袤稻田,因此森林公安民警们连日来跋山涉水,攀登山林,穿着水鞋进入稻田,在无人机的帮助下,对往年常见的一些偷猎区域进行了重点侦查巡护。在普兰店区皮口街道的一处稻田内,民警们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稻田掩护架设的捕鸟网,网上挂有已经死亡和尚还活着的各类野生鸟,民警随即展开侦查,并将活麻雀放飞后,将鸟网拆除。
图片
文字&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编辑:李金秋
美编:张强
校对:王涛
责编:李元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