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19岁黑马横扫肯宁夺法网冠军 连续7场2-0创造5纪录

北京时间10月10日,2020年法网开启女单决赛对决,21岁美国新科澳网冠军肯宁对决波兰19岁新星斯维亚泰克。两位均是首次打进法网决赛的新星开启青春大战,斯维亚泰克延续神勇状态以6-4和6-1,直落两盘总比分2-0击败肯宁夺冠,并且连续7场2-0一盘未失登顶,斩获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创造历史。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斯维亚泰克借助击败肯宁,夺得法网女单冠军,她成功创造多项纪录:
其一,斯维亚泰克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女单决赛,就成功夺得法网女单冠军创造历史,斩获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冠。
其二,斯维亚泰克创造波兰历史,她成为波兰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选手。
其三,斯维亚泰克成为历史上第2位00后大满贯单打冠军,前一位是去年美网夺冠的安德莱斯库。
其四,斯维亚泰克成为2017年的奥斯塔彭科后,又一位以非种子选手夺得法网女单冠军的选手。
其五,斯维亚泰克借助在法网夺冠,她的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7位创造生涯纪录,也是首次跻身世界前20之列。
图片
当头号种子哈勒普惨遭斯维亚泰克吊打横扫出局后,本届法网女单赛事的前赛会冠军就已经宣告全部出局,也意味着将诞生全新的法网女单冠军。只是未曾想到,今年的法网女单决赛对阵双方会如此年轻,21岁的肯宁对决19岁的斯维亚泰克,成为自从2008年澳网同为20岁的莎拉波娃与伊万诺维奇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女单决赛对阵。
年长两岁的肯宁已经在年初的澳网一飞冲天,当时肯宁在澳网接连击败多位高手,尤其是半决赛击败巴蒂,决赛击败穆古鲁扎,完胜两位大满贯冠军登顶夺冠,斩获她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排名也是反超小威跃居美国女单选手最高。
图片
只是肯宁在经历将近半年停摆后,她在复赛重启前几站表现平淡,辛辛那提赛首场出局,美网则是止步第4轮,罗马赛更是以0-6和0-6被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阿扎伦卡吊打。不过进入到法网后,肯宁的状态再度飞速提升,哪怕她在晋级决赛的前6轮比赛,有4轮均是打满三场才过关,但她屡屡能够在决胜盘发威拿下比赛。在半决赛肯宁更是直落两盘淘汰两届大满贯冠军科维托娃。
至于19岁波兰超新星斯维亚泰克着实惊艳,她仅仅只是征战职业巡回赛第2个赛季,但进步幅度之大令人惊叹。斯维亚泰克去年法网已经打进第4轮,但仅拿下一局被哈勒普吊打横扫,今年澳网也是打进第4轮,美网则是在第三轮输给阿扎伦卡。
图片
斯维亚泰克同样在输给阿扎伦卡后迎来爆发,她在本届法网前六轮连续2-0横扫打进女单决赛,而女双则是遗憾止步四强未能打进决赛。斯维亚泰克成为波兰历史上第2位打进法网女单决赛的选手,而她晋级过程中的碾压式晋级,尤其是吊打复仇哈勒普,一系列惊艳表现令人惊叹。
如今两位网坛新生代的新星开启法网女单决赛,首盘比赛斯维亚泰克一上来就在首局直落四分轰出love game保发,并在次局用犀利的进攻破掉肯宁发球局率先破发。在斯维亚泰克第3局继续保发后,她已经连保带破再保发连下三局取得3-0领先,且仅仅用时不到10分钟时间,无疑比赛的节奏极快。
图片
肯宁随后连保带破再保发连下三局追到3-3平,斯维亚泰克在第7局反复拉锯战后,接连挽救破发点艰难保发,并在第8局接连轰出制胜分惊险破发,前八局已经取得5-3的领先优势。第9局进入到斯维亚泰克的发球胜盘局,肯宁挽救盘点完成回破继续反扑,但斯维亚泰克在第10局破掉肯宁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从而以6-4拿下首盘比赛,取得总比分1-0的领先优势。
进入到第二盘比赛当中,肯宁率先在首局破发,但斯维亚泰克随后立即回破追到1-1平,并在第3局完成保发取得2-1领先。肯宁请求医疗暂停,医护人员进入场内给她进行左腿按摩,并且重新进行包扎处理。重回比赛后,斯维亚泰克依然是状态极为火爆,而左腿存在一定伤病问题的肯宁表现不佳,波兰新星继续压制连破带保,前五局已经取得4-1的领先优势。肯宁已经无力去扭转局势,斯维亚泰克以6-1再赢一盘,最终斯维亚泰克以总比分2-0击败肯宁,成功夺得法网女单冠军。
(文/醉卧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