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国家队首席门将罗宾·奥尔森,能给乔丹·皮克福德带来威胁吗?

英超球队埃弗顿于意大利名帅安切洛蒂带领下,今季战绩甚为彪炳,开季至今4战全胜高踞榜首,而今夏所签入的一众新兵如法国中场阿卜杜拉耶·杜库雷、巴西后腰阿兰·洛雷罗,以及最为重要的哥伦比亚球星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等都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不过,球队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于转会窗关闭前继续签入新球员为防线补充实力,除了从今季降级英冠的诺维奇签入中后卫本·戈弗雷外,亦从意甲罗马借入瑞典国家队首席门将罗宾·奥尔森。

现年30岁的罗宾·奥尔森出生于一个于瑞典的丹麦移民家庭,出身自家乡球队瑞超马尔默的青训系统,16岁时转会到同市一队次级联赛球队,于2011年重返母队马尔默,并于2013年趁着原本的正选门将需要停赛缺阵时获得上阵,并交出上佳表现,从而于对方手中抢走正选门将之位,并助球队连夺两届次联赛冠军,更曾助球队于欧冠外围赛击败苏格兰豪门凯尔特人,晋级小组赛阶段。

出色的表现为其带来了外流机会,遂于2015年以65万欧元加盟希腊球队PAOK;只是罗宾·奥尔森加盟后未能争得一席正选位置,故于季中被外借予丹超劲旅哥本哈根,并于季后以60万欧元正式加盟;效力哥本哈根的两年间,罗宾·奥尔森交出稳健的水准,并助球队连夺两次联赛冠军,加上于为瑞典出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时的出色表现,让其得到出战欧洲4大联赛的机会,获意甲球队罗马以1200万欧元招揽,取代当时刚离队以高价转投利物浦的巴西门将阿利森·贝克尔。不过,罗宾·奥尔森于罗马却未能取得成功,长期被拿来与阿利森·贝克尔作比较,而其扑救技术虽然扎实,却因脚下功夫平平而未能融入球队的踢法,其实这名瑞典门将该季为球队于联赛上阵了27场,平均每仗作出了超过3次的成功扑救,但由于球队该季处于较为混乱的时期,且其踢法未能适合球队的战术,故成为球队失落欧冠入场券的罪人。

上赛季,由于西班牙门将帕乌·洛佩斯的加盟,罗宾·奥尔森遂被外借到另一意甲球队卡利亚里,并于该撒丁岛球队重拾佳态,上半季以正选门将身份上阵,平均每场联赛作出了多达4次的成功扑救,更与其他借将如比利时中场拉查·纳英戈兰、阿根廷前锋乔瓦尼·西蒙尼等带领球队于上半季成为意甲一路奇兵,但自原本的主帅罗兰多·马兰季中被辞退,换上了前意大利国家队"钢门"沃尔特·曾加接掌后,罗宾·奥尔森的正选位置便被阿莱西奥·克拉诺抢走,而球队最终亦无以为继,只能以中下游位置完成赛季。今季罗宾·奥尔森重返罗马,却成为被清洗一员,结果于转会窗关闭前一刻被外借到英超球队埃弗顿,直至季尾。

拥有1米96身高的罗宾·奥尔森乃典型的北欧门将,其身形高大,应付高空攻势绝不成问题,而且反应敏捷,基本功扎实,上中下三路扑救俱佳,并敢于出击,防守甚为集中,很少犯下低级失误,虽然脚下功夫平平,但以其实力要于讲求速度及体力并重的英超赛场中立足应没有多大难度。乔丹·皮克福德虽然身为英格兰国家队正选门将,但其近季表现欠稳,能够于今仗表现神勇,但下一仗却可能出现致命失误,是一名典型的"神经刀"球员,罗宾·奥尔森的来投正好给予其一定的竞争力,好让其打醒十二分精神,以维持更高稳定性及集中,否则只会被该瑞典门将抢走正选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