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永济】“舜都蒲坂”史有迹

永济市广播电视台 官方发布平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图片
图片
“舜都蒲坂”史有迹
图片
史传“舜都蒲坂”是妇孺皆知、老少不疑的历史定论。那么,以何为证呢?
《括地志》云:“河东县南二里,蒲阪古城,舜所都”。都即国都,舜为何朝之帝呢?
《辞海·虞》:“传说中远古部落名,即有虞氏。居于蒲坂(今永济市蒲州镇)。舜为其领袖。”有虞氏部落西濒黄河,由于盛长蒲草,为当时的人们提供了生活之需(如蒲凉席、蒲坐墩、蒲草绳、蒲草鞋、蒲扇、蒲篮等)。那劲拔向上而又丰满的蒲棒(亦称蒲苔)像烛一样,被人们认为是祥瑞的象征,因而当地最原始的地名为“蒲”。舜帝就出生在这里一个叫“诸冯”(今舜帝村)的小村里。诸冯后用作乡邑名。直至清末还称作“诸冯里,村六:南陶城、北陶城、永凝、诸冯、舜帝、尊村。”今舜帝村有清康熙年间古碑一通,上刻“大孝有虞舜帝故里”。舜“二十以孝名”,故称“华夏大孝”。“有虞”即为“国号”,“舜”是其谥号。
舜继帝位后,就以部落名“有虞”作为国号。“蒲”即成了原始的中央政府所在地,具有了一定规模的早期城市。故有“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之说。晋皇甫谧《帝王世纪》、唐《括地志》均记“舜都蒲坂”当无疑义,只是“蒲坂”是后起之名而已。
舜是否作为一个朝代,史学界仍存在争议。今引用清虞乡县《文庙崇圣祠重修碑记》可以证之:“有虞氏称学校为庠,养国老于上庠,养庶老于下庠。”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早的教育制度发端 。“庠”为学校,“养国老于上庠……”,没有国何来“国老”之说。
总之,“蒲”作为华夏民族童年的帝都,可能很原始,很简陋,但却是当时社会条件下,人们心目中最神圣、最庄严、最繁华,最令人向往的一代“帝都”。“蒲”在人类文明演进的历程中,它不仅是一处原始的驿站,更是文明社会的发端。《尚书》赞曰:“德自舜明”。司马迁说:“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
图片
考诸史料,“蒲”在夏朝称“甸服”,商朝为“畿甸地”,西周为魏国“蒲阪”,秦为河东郡邑地“蒲阪”,西汉置蒲反县,新莽改名“蒲城县”,东汉复改“蒲坂县”,唐改河东县,“蒲阪”不复为县名。但“蒲坂”因“舜”而闻名天下,至今仍活在人们口头和文献史料中,是永济历史地名中最活跃的元素之一。
图片
转型为纲  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
奋力谱写永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运城网信备案C00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