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六都”市长“双十”怎么过?韩国瑜陈其迈意外引爆“战火”

昨日是台湾“双十节”,相较去年的大动作庆祝,今年的高雄市显得相当低调,市长陈其迈整天静悄悄。去年韩国瑜任内,高雄展览馆举办睽违20年“双十”升旗典礼,吸引逾万人响应,街头更是旗海飘扬。今年高雄市政府取消了升旗典礼,主要道路还以影响行车视线为由,不再插设旗帜。
韩国瑜在晚间发言,直指台湾几十年来没有像此时此刻,这么风雨飘摇、危险;外部有不停的军事压力、内部大家分歧四想。陈其迈则回呛这是国民党很老派的政治语言,还说国民党很多“退将”把台军战力批评地一文不值,说战力是0。陈其迈还暗讽国民党内有“不分区退役将领”跑到中国大陆,让人觉得很遗憾、愤慨。
相较于高雄前后任市长火花四射,另“五都”市长不分蓝绿白皆选择在10日以欢乐的活动庆祝。新北市长侯友宜昨在八里十三行博物馆前广场举办的升旗典礼时说,不论用任何方式,只要展现爱台湾、爱这一片土地的心,办任何一个活动,他都会尽到新北市长的责任;他身为地方政府首长,跟“中央”也一样并肩站在一起。侯友宜并带领市府团队骑单车,一路骑到莺歌龙窑桥全程共40公里。他说,沿途回顾过往建设并规划未来市政愿景,一步一脚印用行动力凝聚团队打拚的决心。
图片
台中市长卢秀燕则表示,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但市政府化危机为转机全力拼经济,今年截至目前台中引资招商累计1800亿元(新台币,下同),居全台第一。市府提出烫平计划已整修468条道路、超过213公里;美乐地计划整修超过百座公园,让绿地持续增加,她特请大家抬头看看蓝天白云,强调这是台中进步最好证明,致力打造更好宜居城市。
“今年是难忘的一年,但也展现台湾韧性!”桃园市长郑文灿声称,台湾在疫情期间写下全球防疫典范,让世界看见台湾,让许多地方更重视台湾存在的价值,赞当台湾人很幸福。
郑文灿表示,桃园人口突破226万人,全台成长度第一名;包括桃园航空城、亚洲硅谷计划、“前瞻”轨道建设,带动桃园成长的3支箭都持续往前走。期盼疫情退散、台湾平安、经济振兴、台湾成为全世界认同支持的防疫典范、振兴模范。
台北市长柯文哲则感谢每位第一线防疫人员,及协助市府防疫的企业及民间团体,还有民众的合作,强调“政治要落实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随后发放第6代“嗡嗡包”给民众。
台南市长黄伟哲说,在这深具意义的一天,除祝贺生日快乐,也要特别向在前线守护台湾安全的台军英雄,及守护我们健康的防疫英雄表示感谢。
海峡导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