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展览呈现印艺和版画图像多元面向

一周热点资讯 全景展现香港

大湾区之声和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

邀请您关注《每周听香港》

魅力Hong Kong 秀

林郑月娥:正研究让身处内地香港居民豁免返港后的强制检疫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正在研究让一些身处内地的香港居民,可以率先豁免返港后的14天强制检疫,方便他们做其他的工作、复诊及探亲等。她指出,这项工作目前正在加紧进行,有进一步落实的消息会再向公众交代。

张建宗:望与立法会议员良好沟通与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4日在网志中表示,特区政府正积极与内地和澳门商讨利用“健康码”便利通关,但香港要等疫情稳定下来才能落实此安排。张建宗表示,行政长官将于10月14日发表施政报告。未来一年,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与不同政党及背景的议员保持良好沟通,衷诚合作,多做实事,求同存异,减少内耗,一同务实地为市民谋福祉,为香港未来发展共筹谋,让香港重新起动,重拾以往的光芒。

陈肇始:香港将制定更精准策略应对下一波疫情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6日出席第七十一届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委员会年会视像会议。她在会上表示,特区政府正积极检视现行措施、整合所得的经验、加强应对能力,以及制定更精准及具针对性的策略应对下一波疫情。

香港第二期“保就业”计划约1.92万名雇主获首批工资补贴

香港特区政府7日公布,“保就业”计划第二期工资补贴首批约有1.92万名雇主,涉及约68亿港元工资补贴,承诺受薪雇员人数超过27万。“保就业”计划秘书处也已透过电邮及手机短讯通知第三批超过2.2万名成功申请“保就业”计划第二期工资补贴的雇主,涉及工资补贴约131亿港元,承诺受薪雇员人数近56万。

香港公布首份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

香港8日公布首份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订下未来数年在预防及控制肝炎工作的整体策略及具体行动计划,务求在2030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带来的公共卫生威胁。

香港金发局:数字货币及跨境理财通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金融发展局行政总监区景麟8日出席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时指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当跨境理财通及数字人民币推出,香港将在人民币国际化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香港再度发行通胀挂钩债券

香港金融管理局5日宣布,香港将在2020年11月16日发行新一批通胀挂钩债券,目标发行规模为100亿港元,可根据市场反应提高至150亿港元。新发行的通胀挂钩债券所设置的最低利率保证达到了以往的两倍水平,即2%。这是香港时隔4年再度发行通胀挂钩债券。

港交所开市前时段优化措施将实施

香港交易所5日宣布,香港证券市场开市前时段的多项优化措施于19日实施。本次主要的优化措施包括引入分两个阶段的价格限制,防止开市前时段内价格过度波动,当中第一阶段的价格限制为有关证券开市前时段参考价的±15%;调整证券涵盖范围,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划一;加设随机竞价对盘;整个开市前时段内容允许输入竞价限价盘;容许价格不低于开市前时段参考价的卖空盘;以及披露更多市场数据,提升市场透明度。

香港特区政府与格鲁吉亚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5日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与格鲁吉亚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标志着特区政府在拓展香港的税收协定网络方面继续取得成果。

普及电动车!香港环境咨询委员会探讨首份“路线图”

香港环境咨询委员会(环咨会)5日举行会议,讨论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内容包括资助20亿港元给合资格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基础设施,方便车主安装充电器;资助8000万港元给约40辆电动公共小巴,进行为期12个月的试验等。

闪亮耀香江

香港举办展览呈现印艺和版画图像多元面向

今年适逢香港文化博物馆和香港版画工作室成立二十周年,两者共同筹划的香港版画图像艺术展和香港印艺传奇展览于10月7日至明年2月22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

作品《蓝调里的涟漪》

早在1930年代,香港艺术家已经投入版画创作,借助双手与印版材料的互动,创造出万象纷繁的图像世界。不同年代的艺术家或以版画图像反映社会百态、或以色彩与抽象图案叩问文化的新路向,或采用新科技、新技法开拓版画图像的新领域。时至今日,艺术家依然钟情于版画制作过程的考究、油墨与纸张的质感。他们的作品是香港生活的反映,更是当代文化转变的思考。

据主办方介绍,香港版画图像艺术展以20条问题作为引子,通过20组艺术作品来回应,从而反映版画图像艺术的多元面向。这些于上世纪40年代至2020年创作的作品既展示香港版画创作的流变,也探索与版画概念相关的图像艺术,包括艺术家将版画与摄影、动画等融合而创作的跨媒介作品。

水中舞之二十三

平版:无水石版 香港文化博物馆藏

在计算机排版及柯色印刷尚未出现的年代,你能否想象到书本、海报或其他印刷品,究竟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字里图间──香港印艺传奇”展览展示了活字印刷和平版石印这两种传统印艺在香港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展览除了展现快将失传的印刷技巧以外,也介绍年轻设计师如何以创意为活字及活版印刷带来全新面貌,设计出新一代的印刷品。

该展览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当时的“香港字”被誉为是最美的中文活字,远销海外各国。而平版石印则于1826年传到中国,因制作时间比雕版木刻短,而且成本比活字印刷便宜,在短短数十年间被广泛采用。1930年代,五彩石印海报盛行,以仔细分色、制版、套色施印技术,把读者从单线勾勒的世界带至丰富多彩的观感世界。时至今天,平版石印发展成柯式印刷,成为印刷业的主流;活字印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年轻一代探索传统印艺与现代设计结合的可能性,为传统工艺注入新生命。

香港版画工作室行政总监冯浩然说,这次展览展示了香港图像艺术工作者尝试探索,寻求突破的努力。他期待展览能够引起参观者对印艺文化和图像艺术的兴趣,从而引发更多关注和讨论。此次展览筹备时间超过4年。展览的开幕是阶段性的小结,也是另一阶段的起点。香港版画工作室希望未来承接目前的研究成果,专注发展印艺传承和文化交流的推广工作。

1960年代德国生产的“海德堡风喉照镜印刷机”,在20世纪中叶的香港活版印刷铺中常见,现于香港版画工作室,仍可正常运作。

互动环节

今年是香港文化博物馆和香港版画工作室成立多少周年?

A. 十五周年 B. 二十周年

上期《每周听香港》互动环节:

近日,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香港国际时尚汇展,是什么领域的年度盛事?

A. 时装

B. 珠宝

答案公布:A. 时装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大湾区之声”并参与互动答题,输入“每周听香港+问题答案”,您将有机会获得精美礼物。

《每周听香港》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之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共同制作,并联合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河北广播电视台、辽宁广播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天津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台、宁夏广播电视台、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九家省级广播电视台同步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