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发现青铜时代亚腰形墓葬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为配合银川—巴彦浩特高铁建设工程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和阿拉善盟文物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阿拉善左旗敖包图嘎查墓葬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已清理出一座青铜时代晚期的亚腰形墓葬。据考古队领队、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孙金松介绍,本次考古发掘严格遵守田野考古发掘规程,同时结合数字化考古技术,逐层对各遗迹单位进行无人机航测和三维影像建模。

孙金松说,这座亚腰形墓葬规模较大、结构完整,应属典型的特布希文化遗存。这一发现不仅丰富了我们对此类遗存的年代分布、文化内涵、文化属性的认识,还为探讨我国农牧交错地带文化互动、产业转变、人群融合提供了新的重要研究线索。

亚腰形墓葬,是指一种封堆平面呈亚腰形的石构墓葬遗迹,也曾被译作几何图形墓葬(figure-shaped burials)。此类墓葬一般呈东西向分布,在地表用石块或石板构筑亚腰形石围,并在四角立有角石。石围内多填充石块,构成高约半米的石封堆。封堆下有长方形竖穴墓圹,大小仅容一人。人骨头向东,通常呈俯身直肢葬式,也有少量呈仰身直肢葬式。随葬品极少,甚至空无一物。

早在上世纪20—30年代,苏联考古学者索斯诺夫斯基就在外贝加尔地区发掘过此类墓葬。之后,苏联、蒙古学者又在蒙古国中南部的戈壁地带发现、发掘过相关遗存。

长期以来,考古界通常将这类墓葬归入青铜时代晚期至铁器时代早期的石板墓文化当中。直到21世纪,伴随着大量测年数据的公布,俄罗斯学者科瓦列夫、蒙古国学者额尔德尼巴特尔才正式将这批遗存单独划为特布希文化。该考古学文化年代范围约在公元前1300—前800年,属青铜时代晚期(晚商—西周),分布范围主要集中在蒙古国戈壁地带。近年来,我国阴山地区也发现大量的亚腰形墓葬以及与亚腰形墓葬存在文化联系的工字形石板墓。

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