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历史连城“民间故宫”,百年老宅内仍有人住,全村都姓吴

在广袤的福建山区里,客家人是一个特殊的族群,不仅有着辉煌灿烂的文化,还有令人惊叹的建筑技艺。曾经最为神秘的土楼便是出自于客家人之手,今天带大家来看的一个客家族群,比大多数现存土楼历史更长,规模更为宏大。培田——一个藏在福建连城边上的小村落,面积13.412平方公里。这个客家小山村拥有30余幢高堂华屋、21座古祠、6个书院、二道跨街碑坊和一条千米古街,因其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
图片
培田的祖先给这个面积仅十三点四平方公里、住户三百多家,村民仅一千多人的小小村落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培田村保存着三十幢大宅、二十一座祠堂、六处书院、一条千米古街、两座跨街牌坊、四处庵庙道观。全村建筑的博大、保护的完好、珍藏品之多、文化底蕴之深,为外界所叹服,被誉为“民间故宫”。
图片
现在前往培田古村落最方便的就是自驾,道路修得非常好走,一路也有清晰的指示牌,有大型免费停车场。门票是50元/人,一开始觉得还挺贵的,但参观完真的是觉得值!比起一般国内开放的古民居多为后来仿制,且就只有“参观”的含义,培田的古民居中几乎家家户户都还有人居住,有人气的建筑才有灵性。
图片
走进村口,一座巍峨的石牌坊屹立道口,石牌楼上光绪皇帝御赐的“恩荣”二字,似乎在昭示着这座古村落曾经“不论文官武将至此,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一律步行”的荣耀。这座牌坊据传是清光绪皇帝赐建给他的御前四品蓝翎侍卫吴拔祯的,它与村尾吴昌同得“圣旨”所立的“乐善好施”牌坊遥相呼应,显示着培田村文武竞秀、积善济人的辉煌历史。
图片
没有无人机,从村口边上的高地拍下一张古村的半幅全貌,青砖白瓦与蜿蜒曲折的道路,远处青山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图片
古村落以典型的客家“九厅十八井”建筑特色闻名于世,它与客家土楼,围屋并称世界客家建筑三大奇葩。第一个参观的古民居“继述堂”就是“九厅十八井”的典型代表,它自1884年始建,历时11年建成,百余年历时过去,仍然保存完好。堂名取自《中庸》,“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房主吴昌同父子诰封“奉直大夫”“昭武大夫”,所以又被称为“大夫第”。
图片
门前一副对联“水如环带山如笔,家有藏书陇有田”,从联中可以感受到建筑周边环境之美和主人对耕读文化的追求。门楼上这个“三台拱瑞”牌匾也悬挂了100多年,它正对的三座山峰就放入笔架一样。它共有18厅24井,108个房间。它是培田村中规模最大的“九厅十八井”合院建筑,宅祠合一,由围墙、宇坪、中央厅堂部分及两侧横屋组成。
图片
图片
建筑细节之精美,在屋顶横梁上最为体现,几乎是每一栋建筑、每一个角落的细节都精美无比;那些横纹,那些斑点,无一不记载着岁月的沧桑。
图片
图片
工房门楼,客家门楼的典范,灰塑装饰精致,飞檐翘角青砖黛瓦的客家建筑风格,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技艺。
图片
除了一栋栋古建筑,这条鹅卵石古道也分外美好,行走其中,仿佛走入了画里一样,古香古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村中最古老的古建筑要数衍庆堂,建于明成化年间,后几经扩建成培田吴氏总祠,堂号“衍庆”,寓意“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内设古戏台、妇女儿童看戏间,中厅粉壁拓朱熹所书“忠孝廉节”四字,天子壁悬挂家训、家法、族规,中堂悬挂六至十世祖画像,彰显培田人敬祖尊贤的优良家风。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在培田村中,无论是早已声名在外的老宅子,还是这些普通人家的住宿,以一种古朴的姿态接纳游客。走进一栋栋老宅子,村民依旧住在里面,对于游客,他们会报以微笑,还会主动的邀请你进去参观。即使是我这样的散客,在几个老宅子前犹豫该不该进入打扰时,总会有老人家主动的说可以进来参观,还为我讲解起老宅子的历史,比如这块练功石,老人家指点我看说可是古物哦。
图片
来到培田村,你会看到最原汁原味的客家人的生活场景。欣赏建筑本身的同时,更多的遇见那淳朴美好的客家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进800年历史连城“民间故宫”,整个村都姓吴,百年老宅内仍有人居住,游客感叹:太美好!
旅游攻略信息:
景点地址:龙岩市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
门票:50元/人
交通:建议自驾,有大型免费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