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福建样板:产业强村畲寨变景区 农民当“主播”卖农产品

中新网漳州10月11日电 (记者 张金川)在福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共同推进,打造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乡、镇)。
图片
在机械化生产盛行的今天,漳平市九鹏茶叶有限公司仍然保留着部分传统手工加工工艺。 张金川 摄
产业带动村强民富
“老百姓都参与到茶产业当中来,2017年全镇实现了脱贫,如今农户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8万元(人民币,下同)。”福建龙岩漳平市南洋镇党委书记李达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从前的南洋镇交通闭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乡镇。后来,南洋镇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围绕茶叶种植,形成水仙茶特色产业,让每家每户享受到种植水仙茶带来的经济成果。
图片
九鹏茶叶有限公司手工加工工艺吸引媒体记者拍照。 张金川 摄
在机械化生产盛行的今天,九鹏茶叶有限公司仍然保留着部分传统手工加工工艺。在该公司负责人郑文海看来,采茶、摇茶等过程,靠人力,才能保障茶叶的品质;手工一方面更好地传承了漳平水仙茶的工艺,另一方面也改善了农民的经济条件,“他们一天能拿到120元至160元不等。”
图片
南洋镇梧溪村是漳平水仙茶主产区,户户有茶园,家家会制茶。 张金川 摄
南洋镇梧溪村是漳平水仙茶主产区,户户有茶园,家家会制茶。如今,又是一年秋茶采茶季,村里茶农们开始忙碌起来。梧溪村党支部书记邓长安说,梧溪村以茶为媒,打造“生态茶”“致富茶”“兴旺茶”,推进乡村振兴。
“赊”寨变身“七彩官畲”
被列入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保留着畲族特色语言、服饰,是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畲族村落之一。
图片
被列入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保留着畲族特色语言、服饰,是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畲族村落之一。 张金川 摄
当地畲民告诉记者,当年,官畲村的穷是出了名的,外人都说“畲寨”是“赊”寨。现在,畲寨人家日子过得越来越美,越来越红火。
图片
2018年,官畲村与漳州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以“七彩官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让“赊”寨变身景区。 张金川 摄
2018年,官畲村与漳州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以“七彩官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让“赊”寨变身景区。成片茶山,彩色村庄,半山腰上灵动的瓢虫屋……畲寨旧貌换新颜,越变越美,吸引游客络绎不绝前来“打卡”。
畲寨成景区,畲民变股东。听官畲村村委会负责人说,通过实施“兴茶富农”“旅游兴寨”战略,官畲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1.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万元;今年1月19日,官畲村举办“分红大会”,全村每个村民领到1000元红包。
图片
现在,畲寨人家日子过得越来越美,越来越红火。 张金川 摄
畲寨成景区,也创造就业岗位,留住了村里的劳动力。如今,村民们在景区内当导游、厨师,或个人开办民宿、农家乐、土特产店,村中三分之二的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图片
畲寨风情表演《七彩凤舞》。 张金川 摄
农民当“主播”卖农产品
位于福建泉州南安市的向阳乡,是一个偏远高山乡镇,大量特色优质农产品如何走出大山、对接城市,成为当地的最大问题。
“如果能把生态农业和互联网有机结合,就可以利用网络把产品推销出去。”村民吴凤茹前些年偶然机会接触互联网,就开始摸索着利用它来推广向阳的农产品。她先后注册淘宝店、微店等电商平台,进行农产品推广销售,并利用微信和QQ进行同步推介。
“互联网+”改变了向阳农妇的命运,吴凤茹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妇女成为向阳小有名气的创业者。随着“互联网+创业”逐渐深入,吴凤茹成立南安市七仙女农业专业合作社。她说,只要是向阳的农妇,都可以参与进来,以合作社的名义一起收集产品,每个社员都是分销商。
图片
在南安市向阳乡,还有一个“独臂大侠”林连生,带头创建福建省首家残疾人互助合作社——山夫生态农业合作社,组织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大力发展高山生态农业。 张金川 摄
在向阳乡,还有一个“独臂大侠”林连生,带头创建福建省首家残疾人互助合作社——山夫生态农业合作社,组织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大力发展高山生态农业。“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合作社从创社初期的12户发展到了现在的111户,帮助14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实现人均月增收一千多元。”林连生说。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向阳乡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设立以农产品为特色的“乡约向阳”直播基地,为当地农产品开辟出一条线上销售新渠道。走进山夫生态农业园,记者看到不少农民化身“主播”,在田间地头直播带货,推介蔬菜,场面好不热闹。
图片
南安市向阳乡农民化身“主播”,在田间地头直播带货,推介蔬菜。 张金川 摄
时常带头示范直播带货的向阳乡乡长黄秋燕表示,向阳已形成全民参与直播的浓烈氛围,培养出了一批农民“网红”达人,把向阳“好货”带出了深山。(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