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演员范琳因病去世,几天前学生见他最后一面,家境令人心酸

据临猗媒体报道,临猗籍老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著名眉户戏表演艺术家范琳于10月9日早上7点10分因病去世,享年77岁。

范琳出生于1943年,山西运城临猗人,自幼喜欢表演,并自学成才,曾与李英杰、张俊芳、郭高计一起被称为临猗眉户剧团“四大台柱”,因在1965年上映的电影《一颗红心》中主演生产队长田明一角而被观众熟知。直到现在,网上还能找到这部经典的正能量老电影。

 电影《一颗红心》是由山西临猗眉户剧团编剧,李英杰、范琳等演员主演。范琳在《一颗红心》中饰演生产队长田明。

范琳演技精湛,唱功同样了得,嗓音洪亮,独具特色,形成独有的范氏风格,被誉为“范派唱腔”。其参演过的眉户戏包括《梁秋燕》《红嫂》《云散月圆》《黄土情》《野黑豆》《戏缘》《山妹》等,深受戏迷喜爱。

退休后,范琳老师唱戏之余,潜心创作,出版了《戏恋》和《范琳唱腔专辑》等书籍,给晚辈们留下珍贵的眉户戏剧学习资料。

图为范琳老师在眉户戏《山妹》中饰演老泉。

2014年的时候,范琳老师还担纲主演了眉户电视剧,获赠“范派唱腔,余音绕梁”牌匾。彼时的他身体看起来十分硬朗。

除了演戏,唱戏,导戏之外,范琳老师还培养了不少眉户戏的弟子,堪称桃李满天下。就在他去世几天前,还有弟子到家里见他最后一面。躺在床上的范琳老师虽然看起来很虚弱,气色也不算太好,但精神状态还算是不错,脸上始终带着慈祥的笑容。

他紧紧握着弟子的手,说自己挺好的,让大家不要牵挂,令弟子忍不住落泪。

更令人心酸的是,演了一辈子的戏,在眉户戏领域德高望重的范琳老师家庭条件十分艰苦,几乎没有任何装修,房间的地面都是水泥地,设施非常简陋,洗脸架、洗脸盆以及床上用品更像是七八十年代的生活,令人更觉唏嘘。

 有网友感慨:唱了一辈子的戏,住的地方这么寒酸,愿天堂没有遗憾。

 知情人透露,范琳老师是因为白血病去世。

戏迷们纷纷哀悼范琳老师:“《一颗红星》是我的保留剧目,看到病床上的范老师,真让人泪目”“临猗观众热爱您,临猗观众怀念您”“我三月去看范老师,他还送我一本书”“前几天还好好的,说走就走,叹世事无常。”另有弟子表示,前一段时间,范琳老师还给她指导拍戏,是位德艺双馨的好老师,知道范老师去世的消息后,泪流不止。

范琳老师遗体告别仪式于10月11日在自己的老家,山西运城临猗县北辛乡丁庄村举行,生前好友、戏迷、学生前往吊唁,送他最后一程。

愿天堂没有病痛,范琳老师一路走好(图为范琳(右)在眉户《黄土情》中饰演朱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