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福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山西聚寿山举行

10月10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山西聚寿山传统文化景区举行了“中国五福文化之乡”授牌仪式,标志着“中国五福文化之乡”正式花落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
图片
授牌仪式现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顾问常嗣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山西省泽州县委书记高喜全,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军出席授牌仪式。
图片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宣读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关于命名山西省泽州县为“中国五福文化之乡”的决定
泽州县政府副县长郭瑞林说,“中国五福文化之乡”的成功落地,是泽州县文旅融合发展的结晶,是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的成果,也必将为下一步全县文旅事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更好的平台。泽州县将深入挖掘,扛起“国字号”担当;深度融合,作好“国字号”文章;大力宣传,用好“国字号”招牌,倍加珍惜“中国五福文化之乡”这一宝贵荣誉,再鼓干劲、再创佳绩,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
高喜全表示,“中国五福文化之乡”的授牌,是泽州县被授予的又一项“国字号”殊荣,也将成为泽州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又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泽州县高度重视“五福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积极深挖特色文化,晋庙铺国学小镇、大阳晋风晋貌小镇、金村神话小镇、高都夏商文化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脱颖而出。尤其是泽州县把晋庙铺镇聚寿山传统文化景区作为“五福文化”的创建原点和龙头标杆,大力支持聚寿山传统文化景区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出发,以“至身三学,长养五福”为主题,精心打造建设了“福、禄、寿、喜、财”五宝阁,聚寿山书院等五福文化景观建筑群,开发出了五福素宴、五福茶、五福剪纸、五福手提袋、五福文化衫等三十余种五福文创产品,形成了高水准、高文化层次的聚寿山五福文化基地。泽州县将以“中国五福文化之乡”这一文化品牌为起点,瞄准打造全域旅游“太行明珠”这一定位,深度创意开发,大力挖掘推广,以文化旅游业的大发展、大兴盛,带动古韵泽州高质量发展的大转型、大跨越,让“五福文化”在泽州大地散发蓬勃魅力、展示璀璨风采。
图片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顾问常嗣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共同为山西省泽州县和山西聚寿山传统文化景区授牌,泽州县委书记高喜全、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军共同接牌。
地处晋东南的泽州县,历史悠久,积淀丰厚,是古代茶马互市的重要驿站之一。以“福、禄、寿、喜、财”为核心的五福文化,既包含了世世代代中国人团圆美满的生命追求,又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吉祥符号。五福文化在泽州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与良好的传承态势。近年来,泽州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创建以聚寿山为原点的五福文化传承基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大力构建传统生活与当代社会的链接,积极投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编:贾亭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