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时空,同样的精彩

传承非遗,文化惠民。10月10日,2020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走进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和黔南州惠水县,一天两场、跨越60公里,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带来了精彩的非遗展演。

在龙洞堡国际机场候机大厅,苗族舞蹈《舞悦》、群舞《岜沙男子》、《水姑娘》和苗族飞歌《大家来财踩鼓》等非遗展演节目依次上演,吸引了过往的旅客纷纷驻足观看,拿出手机来拍照、录视频。

游客张花花告诉记者:“我们对民族文化很感兴趣,他们跳的那个舞蹈啊、芦笙啊非常有特色,以后有机会一定去当地玩一下,多了解一下。”

“刺梨花开最美丽,远方客人最珍贵。大碗喝老酒,大口吃粽子。大家亲如兄弟姊妹,友谊天长地久!”

当美妙的歌舞还回荡在机场观众的脑海里时,另一场非遗周末聚展演活动开启了不同的精彩。在好花红的故乡——黔南州惠水县涟江乐园,以群山为背景,演出舞台临水而建,观众在河对岸有序就座。

活动现场,除了舞蹈《盛世花开》、木叶芦笙、彝族舞蹈《垦合呗》、布依族歌曲《好花红》等非遗周末聚展演节目外,惠水县也带来了当地特色的《问歌布依情》演唱及布依族花棍舞,展示出布依族同胞热情好客、纯朴团结、追求美好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惠水县在实施“文化亮县”发展战略中,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有机结合起来,广泛拓展文化事业的纵深度。

惠水县副县长王龙菊表示:“我们始终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追寻精神家园,打造文化品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赋予了惠水独具特色的文化风采,提升了好花红故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了惠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自2016年启动以来,紧扣新时代背景下贵州非遗保护与传承利用主题,在“多彩贵州特色民族文化强省”和“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引领下,积极从非遗活在当下、服务当下、见人见物见生活见精神的角度进行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活动成果。

“非遗周末聚一路走来已经第五个年头了,通过走进社区、军营、校园,对非遗周末聚品牌进行了提升和再创造,这些年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龙佑铭说:“随着传播形式的不断丰富和提升,非遗周末聚的影响人群会越来越大,我们也希望这个品牌越来越得到受众的欢迎。”

(贵州综合广播 周香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