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小国瑞典:有完善的国防产业链体系,研制的军火受市场追捧

瑞典,地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面积45万平方公里,人口刚过1000万,是一个典型的北欧小国,但令外界感到惊讶的是,瑞典却拥有涵盖海陆空完整产业链的国防工业体系,这在全球发达的中等偏上国家中,都是不多见的。

除了全球创新指数、全球幸福指数位居全球前茅以外,瑞典的军火贸易,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名声远播,著名的军品有全球第一款哥特兰级AIP潜艇、维斯比级轻型隐形护卫舰、博福斯L/70式40mm高射炮、JAS-39鹰狮战斗机等,养活了萨博、博福斯、西尔塞斯等这般全球著名的军工企业。

如果按人口平均出口额计算,瑞典无疑是排名世界前三的军火出口大国,与俄罗斯是一个级别的存在,可见瑞典军火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在中东的受欢迎程度。

在瑞典,对包括军工企业在内科技创新项目的资金投入,长年保持在GDP的3%以上,这种高额投入,即便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非常罕见的,要远高于美英等军工强国。

从“炸药之父”诺贝尔,于1894年收购大炮生产商-博福斯公司开始,40mm博福斯防空炮,就成了许多国家海军主战和辅助舰艇上,对空防御火力的不二选择。

由于核心技术,掌控在自己手中,才获得军贸市场的主动权,不要小看一门40mm防空炮,就是有许多强国研发不出来,外销5万门以上的40mm博福斯防空炮,见证了瑞典在防空火炮上的核心技术,以至于40mm防空炮风靡全球。

二战时期,德国率先起飞喷气式战斗机,投入空中的实战,尽管最终未能挽回德国战败的命运,但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让“武装中立,小国图强”的瑞典,敏锐地捕捉到了信息,萨博防务集团意识到,喷气发动机,或将是未来战斗机的主要动力系统,是研制现代战斗机的基础。

于是,萨博集团下定决心要从零开始,研发航空喷气发动机,J-21R喷气战斗机应运而生,让瑞典成了自主研发制造喷气式战斗机的小国,一直到JAS-39鹰狮战斗机成为与阵风战斗机,台风战斗和并驾齐驱的欧洲战斗机三雄。

JAS-39鹰狮,集制空作战,对地打击,包括侦察功能于一体,又能在普通高速公路上起降,战时对机场跑道的依赖性较低,且加油、装弹过程不超过10分钟的战斗机,因此,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是历来受追捧的军品。

包括全球第一款哥特兰级AIP潜艇率先研发成功,都是瑞典人自己研发的,拥有真正的核心技术,这些是花钱买不来的,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中,瑞典才获得了国际军贸市场的主动权,S型主战坦克、“弓箭手”自行火炮等,都成了著名的陆战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