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扎实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1日讯(通讯员 周世全 曹锋)10月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尚远道到浦市镇浦溪村实地调研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浦市镇党委书记杨俊勇及镇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走进浦溪村,整洁的村间巷道、雅致的农家院落,争奇斗艳的小花园沐浴在秋日艳阳下,“和解亭”下老人们三五成群谈笑风生,处处展现着现代化治理下的乡村新风貌。尚远道等人实地查看了重要路口、居民家门口“雪亮乡村”视频监控建设情况,问询村民对社会治安现状评价和乡村治理工作建议。在村部综治中心,尚远道现场查看了村级视频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并主持召开了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了浦市镇关于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度,充分肯定了该镇社会治理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良好成效。

尚远道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是主抓手,落脚点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通过构建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区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州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通过推进试点工作逐步提高平安泸溪、法治泸溪建设的“含金量”。

要建强基层堡垒。准确把握矛盾治理前端清源、中端防范、末端化解三个阶段的利弊要害,要深化源头治理,抓早抓小在前端清源上下功夫,在建强基层堡垒中,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通过进一步建强镇村综治中心、优化网格化管理、用活志愿调解队伍、建强义务平安巡逻队伍、完善智能联防系统、用好法治宣传队伍、推进诉源工作站建设、高效推进政法月例会等具体做法,充分调动群众内生动力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把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良好治理局面。

要坚持常治长效。围绕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总体目标,结合浦溪村、浦市镇实际,以点带面、多点开花,把各村(社区)好的做法、典型经验提炼为浦市镇乃至全县的良好社会治理制度和治理模式,进而固化下来,走深走实,在常治长效中,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