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举行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练 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应急处置演练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1日电 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10月11日,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牡丹江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围绕第31个国际减灾日以“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主题,在牡丹江市林口县开展了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练,应急、公安、自然资源、气象、住建等33个部门和单位及社会救援力量参加演练。

据了解,林口县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多种类型地质灾害隐患的存在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演练背景设置为林口地区因连日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坡下部分房屋倒塌,人员转移过程中3名村民私自返家抢搬财物被困。

应急处置演练现场。

当林口县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一接到报告,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专业处置”的原则,立即指派治安警戒分队、交通管制分队、后勤保障分队、医疗救护分队、宣传报道分队和消防、森防及牡丹江市蓝天、雪城救援队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开展救援工作。

应急处置演练现场。

在演练现场,林口县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指挥得力,迅速部署;治安警戒分队按照现场指挥部的命令迅速布置警力,设置警戒线,实施现场管制;交通管制分队指挥救援车辆在现场有序调头停放,以确保救援车辆畅通,限制人员进出交通管制区域;后勤保障分队对供电线路、设备进行检查确认,确保救援供电保障,确保救援现场信息畅通;医疗救护分队时刻待命,随时准备救治受伤人员。技术专家队在对现场勘查、分析灾害区域图文资料后提出救援建议。现场指挥部调动无人机进行空中勘察,救援队员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搜寻被困人员位置;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大队紧张搜救被困人员的同时,在临时安置点搭建应急帐篷,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

应急处置演练现场。

随后,搜救犬在短时间内发现了被困人员方向,训导员迅速确定准确位置。救援队员分成三个小组施救被困人员,经过紧张救援,3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获救,随后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其余救援人员继续对边坡监测、研判分析、排除险情,防止发生再次滑坡及其他次生灾害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应急处置演练现场。

据悉,此次演练采取“上导下演、随机导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设置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综合信息研判、组织应急救援队向灾害区域快速机动、向临时安置点转移疏散安置受灾群众、开设地质灾害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运用空中无人机、地面监测设施等手段进行灾害现场勘察、现场指挥部组织会商研判,定下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开展综合救援行动,搜救被困人员,现地救护伤者等7个课目,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政府应急处置地质灾害的预警研判、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现场指挥、综合保障效能,增强全社会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夯实社会安全基础,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排查治理隐患,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袁成亮、徐宝德)

本组图片由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