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施甸县44名贫困学子零学费江苏求学

贫困家庭学子登航班往江苏求学。通讯员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苏绍章 杨继泽)10月10日上午9点45分,来自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各乡镇的44名贫困家庭学子,登上了保山直达江苏南京的航班,开启了前往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三年零学费的求学之路。
当天早晨6点,家住施甸县老麦乡老麦村松坡头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蒋啟葵和来自全县其他乡镇的43名学子,在团县委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从施甸县城集体乘坐县委、县政府专门组织的大巴车前往保山机场。
“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给我们这次免费学习的机会,给家里减轻了很大的重担,也给父母减轻了压力,我非常开心!”蒋啟葵高兴地说。
来自施甸县酒房乡梅子箐村的郑绍廷告诉记者:“到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上学,不需要交学费,就连我们的机票也是特价机票,昆明航空公司给我们优惠价,自己出300元,学校帮助500元。到学校以后还有助学金,同时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自2013年以来,施甸县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但是一部分农村家庭迫于家庭经济压力,对适龄子女参加高考后,放弃了上大学深造的机会,不少贫困家庭的子女过早地进入外出务工的行列,或留在家中与父母继续务农。
2017年,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旨在助力贫困省区高考学子求学的区域性倾斜普惠免学费政策后,自2013年就到施甸县从事志愿扶贫、目前担任施甸县扶贫顾问的德国工学博士杜映红主动联系这两所大学,并通过穿针引线、互访交流,将这两所大学的惠农助教帮扶政策传递到施甸县每一户有高考学子的贫困家庭。今年,两所大学在施甸县共招录学生5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32人。除此次44名学生集体搭乘飞机赴江苏求学外,10月17日,还将有14名学生飞往江苏就学。
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两所大学三年来累计招收了148名施甸县的高考学子。通过免除三年学费、发放旅途补助、学校助学金等各项政策,两所大学累计投入已超过320万元。此外,两所大学还为学生提供定向校园勤工俭学的岗位,为贫困学生提高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费用开辟绿色通道,多名贫困学生实现学习生活开支自给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