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渔兼授,济南助力湘西百姓脱贫致富

湖南省永顺县毛坝乡毛坝村村民采摘莓茶

在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城松月楼附近,间距200多米,有两家名为标榜精致发艺的美发连锁店。第一家店上下两层,200平米左右;第二家店共有3层,300平米左右。

这两家理发店归属一个店主,与众不同的是,从店长到店员18人中,聋哑人有12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6名。店主名叫吴云志,今年41岁,年幼时用药不当致残。但他身残志坚,从小热情好学,勤勉上进,学得一手精湛的理发技术。

2017年,在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协作资金和当地残联部门的支持下,吴云志的第一家标榜精致发艺连锁店在松月路开张。由于服务好,价格亲民,回头客多,生意越做越红火,已经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今年5月,湘西州又投入济南市扶贫协作资金28万元,支持吴云志创办了第二家发艺连锁店,涵盖了理发、洗发、按摩、养生等多个项目。

事业有成的吴云志十分关注残疾人的自身发展,通过举办培训班、免费培训、带领学徒等方式,培训了300余名聋哑人。20岁的精准扶贫户宋祖权、聋哑人贾德清夫妇等,都是他带出来的徒弟。目前,已有7名学徒在保靖县内自己开了理发店,过上了更加自信、美满的生活。

吴云志自强不息、创业有成的事迹只是济南市湘西州协作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的一个缩影。

“用趵突泉水,泡永顺莓茶,共享新时代幸福生活。”这是最近广泛流传在济南市历下区和湘西州永顺县民间的一句话。

彭爱春是永顺县润雅乡凤鸣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7口人,前两年大儿子结婚时,家里还背负了债务。现在要抚养2个孙子,小儿子28岁了还单身。

2017年,她抱着闯一闯心态,种植8亩莓茶,当年收入2万多元。尝到甜头后,彭爱春说服务工的儿子、儿媳返村增种莓茶28亩,2018年全家仅莓茶收入就达8万余元,摘掉贫困帽子。

如今,彭爱春一家住进改造新建的砖房,购买了一辆家用小汽车,生活越来越好。彭爱春说:“加油再干一年,就有钱够小儿子娶媳妇了。”

像彭爱春这样靠种植莓茶脱贫致富的农户在永顺还有很多。如今的永顺莓茶已经成为一张响当当的脱贫致富名片。

近年来,永顺县充分利用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大力发展壮大莓茶产业规模。三年累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资金1145万元,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毛坝、万民、润雅等乡镇开发莓茶产业22000多亩,加工项目7个,援建高标准莓茶加工厂房12个,莓茶产量达900多吨,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带动全县24568名种植户和5725名建档立卡户实现致富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协作过程中,济南市和湘西州十分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围绕巩固脱贫不返贫和长效发展等课题进行了系列探索,深化两地扶贫协作内涵。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4年来,投入产业援助资金6.13亿元,实施了惹巴拉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园、毛坝万亩莓茶示范园、保靖现代农业示范园等207个产业项目,茶叶、油茶、猕猴桃、百合、椪柑等一批特色扶贫协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直接带动20万名贫困人口受益。

注重扶持自主创业。发挥东西协作机制优势,针对不同贫困群体,特别是弱劳动力这个特殊贫困群体,采取资金扶持、技术辅导、搭建平台等个性化帮扶举措,实施了盲人创业、街景店车、巾帼扶贫车间等一批协作项目,帮助他们实现自力更生。

发挥能人引领作用。4年来,济南市通过提供资金、支援师资、传输理念等方式,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8期,帮助培训湘西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100余人次,通过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贫困人口5000余人增收。(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龙军 通讯员 龙正峰)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