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12:超声速反舰导弹,极易刺破对空防御系统

鹰击-12,属于我海军第4代反舰导弹,现在,已经成为我海军主力反舰导弹,装备在改进型051B型驱逐舰167舰,改进型的现代级驱逐舰136舰、137舰上,以及大量装备在我海军航空兵轰-6G和轰-6J轰炸机上,成为我海军反舰作战的锐利武器。

这款末端飞行速度高达4马赫甚至以上冲刺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对于任何水面舰艇上的对空防御系统来说,都是非常致命的威胁,极有可能刺破由防空导弹和近防炮包括被动干扰弹所组成的水面舰艇对空防御体系。

由于鹰击-12具备高速度、高机动、大射程和低空突防的特点,已成为我海军航空兵空基反舰导弹的核心力量,以及作为反航母的利器,在改造提升的051B型驱逐舰167舰靠泊深圳港,对深圳市民开放时,有市民将167舰上的舰炮、近防炮、反潜鱼雷、反潜深弹,舰载垂直发射装置以及鹰击-12反舰导弹拍了个遍,都上传到了互联网。

167舰在甲板上存放有展板,专门介绍鹰击-12反舰导弹,展板上的图片和文字内容显示,鹰击-12被海军称为“航母杀手”,从而证实了这一重型反舰导弹之厉害。

军工在获得SS-N-2、Kh-31等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基础上,对国内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突破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调整方案以后的鹰击-12在技战术水平上,较原先研发初期的方案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首次完成鹰击-12反舰导弹陆上发射试验以后,就开始逐渐装备我海军航空兵的轰-6G轰炸机,至此,我海军航空兵全新的对海打击体系初步建设完成。

据网络上公开的鹰击-12图片推测,弹长约6.5米,弹径0.5米,弹重1.5-2吨,飞行速度1.5-3马赫,末端接近打击目标30公里处,弹上的主动制导雷达开机,飞行速度达到4马赫甚至以上,舰射的射程为200-250公里,空中投掷型射程为400公里以上。

鹰击-12采用了全新的惯导+中段数据链修正+末端主动雷达的复合制导模式,在进入打击目标50公里左右时,导弹会降低高度至20米,启动弹上的主动雷达对目标预设区域进行扇面搜索,保证导弹在30公里的距离上实现对目标的稳定跟踪。

由于具备了航路规划能力,鹰击-12可以在整个攻击航路中,设置3个航路点,以避开敌水面舰艇上防空系列的拦截方向和区域,同时保持高速性和高机动性,提高攻击的隐蔽性和突防能力。

鹰击-12的战斗部,推测达到了300公斤级别,比同等重量的高亚音速反舰导弹多出约25%,在不降低穿甲能力的同时,战斗部对舰艇的杀伤威力明显增强。

在机械延迟触发引信和主动激光近炸引信的作用下,哪怕导弹不直接命中舰体,只是从舰体一定距离上掠过,鹰击-12都会及时引爆战斗部,对水面舰艇进行有效杀伤。

据测算,对于5000吨级的水面舰艇,只需命中一发鹰击-12,即可致其沉没海中,或遭到重创,彻底丧失作战能力。

对于万吨级巡洋舰和重型驱逐舰等大型舰艇,只需2枚命中时,也可达到相同的击沉和毁伤效果,因此,鹰击-12反舰导弹的作战能力,还是非常强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