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假日旅游复苏 大理丽江热度接近去年同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10月10日通报,10月1日—8日,云南共接待游客2316.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其中,昆明、大理、丽江、迪庆等传统旅游热点州市热度不减,旅游市场有效恢复;西双版纳、德宏、红河等边境州市受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影响,游客同比有所下降。
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督查专员饶祥碧介绍,今年,云南假日旅游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总体呈现出有效复苏持续向好的趋势。10月1日—8日接待过夜游客460.3万人次,同比恢复82%;接待“一日游”游客1856.3万人次,同比恢复78.3%。实现旅游总收入192亿元,同比恢复80.4%,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图片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假日期间,云南省内游明显增长。由于瑞丽市发现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后,省外游客对选择来云南旅游持谨慎态度,据“一部手机游云南”大数据平台客情监测显示,入滇省外游客占出行人数总量比重33.5%,省内居民出行人数占比超过65%。自驾车游客评估测算约超过1780万人次,占全省出游总数的76.8%,自驾游、周边游、近郊游受到游客青睐。
大理州副州长李泽鹏介绍,杨丽萍大剧院的揭幕、《阿鹏找金花》的开演、大理舞蹈季的举办,以及洱海生态廊道等新业态旅游产品给游客带来新体验。全州恢复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实现零疫情、零事故、零案件。在假日前期,大理州对2000多名旅游从业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将“30天无理由退换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旅游等纳入培训内容。10月1日—8日,大理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73.8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9.7亿元,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图片
丽江市副市长木崇根介绍,丽江节前对3.8万名涉旅行业重点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63家预备应急隔离酒店有近6000个房间。丽江严格执行景区旅游接待上限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10月1日—8日共接待游客127.69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以上;旅游收入15.8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8%。航空旅游增势明显,丽江三义机场起降航班累计1325架次,比上年同期的1277架次增长4%。房车住宿、户外拓展、林间木屋别墅,传统纳西婚礼、山水情景秀、旅拍等新业态吸引了大量游客。东巴谷健康养生酒店入住率达96.89%;汽车旅游营地木屋、帐篷别墅和移动式房车入住率均达100.00%,拖挂式房车入住率89.09%,创下黄金周出租率新高。景区假日接待游客3.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以星空游为主题的金茂璞修半山酒店,入住率超过95%。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汪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