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滞销堆成山,如今刚上市,却又“悲情营销”,果农:别坑人

农作物的行情多变是十分难掌握的,不仅是农民会犯愁,一些商家收购的时候也会提心吊胆的。对于农民来说,价格高的时候往往是伴随着整体减产或某个产区减产,又或是市场的需求量陡然剧增,但前者的可能性会更高;而低价难卖的时候,大概率也是产量供过于求,或是被爆出某些丑闻。而对于收购商而言,把握不好买入的时机和价位,也会因为出货时的行情下跌而造成亏损。
图片
去年的花牛水果就出现了滞销堆成小山的情况,农民对今年的行情一开始就不看好,如今花牛苹果的收购价格还可以,但却出现了悲情营销,果农感慨:某些商家别坑人了。去年的苹果普遍都出现了丰产,就连红富士苹果都出现一段时间的价格低迷,而红富士属于商家收购一季,就卖一整年的水果,销售时间很长,也未能避免低价。
销售时间更短的花牛苹果,产量高就更难卖了,近年来花牛苹果种植面积不断增大,除了甘肃以外,在陕西、山东、河北、四川等地也有种植花牛苹果。
图片
甘肃省天水市是国内花牛苹果的核心产区,也是最为出名的产区,去年价格低至几毛钱,但仍有很多农民没等来收购商,出现了滞销情况,毕竟花牛苹果基本都是当季销售,放进冷库的比较少。农民将花牛苹果采摘后或堆放在田边或在自己院子里,堆成了小山。虽然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比如花牛苹果难吃已经没有品种优势了、农民跟风种植太多等,但是最根本的还是供过于求。
图片
经历了去年的低价,今年年初,果农对花牛苹果行情感到担忧,到了4月份,一场倒春寒引发的霜降等一系列的冻害,使得花牛苹果明显的减产。当时果农很心疼,但对后期的市场价格也有了一定的信心。果然,到了9月份上市的时候,天水的花牛苹果收购价格达到了3元左右,回归了往年正常水平。
由此也能看出,花牛苹果还是有市场竞争力的,只是产量(供求)决定了市场价格,在资讯传播如此快捷的今天,很多商家都能提前预判产量,调整收购价格。
图片
如今的收购价格,对于果农来说,算是可以的了。但网络上却又接连出现了“悲情营销”的事件,一些商家用遭受冻害的果子作为摆拍的道具,制造滞销、农民坐低头哭等悲惨的假象,再拿其他地方低价收购来的果子进行售卖。
其实近几年的悲情营销已经屡见不鲜,只是被揭穿的不多,加上消费者普遍存在的怜悯之心,花点钱卖果子,也属于日常需求,不会多加怀疑。到了去年才出现黑布林“假滞销”被揭穿的情况,因为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很多消费者知道后,恍然大悟发现被骗了。
图片
对此,一些果农表示:别再坑人了。尽管今年减产,但价格不错还好卖,对果农来说算可以,但是坏果或一些劣质的果子来冒充天水花牛苹果,必然会坏了口碑,经历了去年的滞销,今年果农也更加注重口碑,也想凭借好口碑,打开更广的市场,明年有更广阔的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