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安徽好人”让道德之花绽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日前,3 年来累计巡河1000 多小时、保护合肥“大水缸”的合肥市民瞿贤宝,成为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再次展现了“安徽好人”风采。近年来,随着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江淮大地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一批批“好人”,让安徽道德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日前,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组织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公布了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的村级河长瞿贤宝成功入选。今年45 岁的瞿贤宝是南岗镇鸡鸣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董铺水库、南淝河、大蜀山分干渠村级河长。3 年来,他用热爱、坚守和责任行走在巡河路上,累计巡河1000 多小时、7000 多公里,共发现、解决各类问题100 多个,为保护合肥“大水缸”董铺水库的水环境尽职尽责。
近年来,我省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很多榜样和模范。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同工张八斤,15 年如一日暖心守护11 头江豚,可以通过皮肤、脾气等微小差异,掌握保护区内每条江豚的身体状况,让江豚留住微笑。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乡村教师丁成宽坚守三尺讲台36 年,痴心不改扎根乡村育桃李;宣城市宣州区环卫处环卫工徐开锋不惧脏苦累,奋战环卫一线20 载,默默奉献、甘当城市“美容师”……
一位位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安徽好人”,为我省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发挥了榜样力量,也让“安徽好人”成为中国大地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据了解,安徽省上榜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总数已达上千人,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全省各类志愿团体接近10000 个,志愿服务激发出的向善力量,让“安徽好人”从“盆景”变“风景”,从个体、群体逐步变为整体。
为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全省各地正加大对志愿服务的支持力度。其中,安徽省实施道德信贷工程,几年来已惠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数千人,发放贷款数亿元。我省还安排一定资金用于资助生活困难的全国、全省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同时成立公益性的“安徽好人救助基金”,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帮扶救助生活困难的好人,推动文明之花美丽绽放。朱静张亚孙雨静陈莹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