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英雄归来 “人民英雄”张定宇回驻马店老家了

图片
张定宇在和乡亲们唠家常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钊通讯员赵鑫李凯文图
寒露
时节,金风送喜,鸿雁来宾,菊有黄华。10月10日14:59,G74列车稳稳停靠在驻马店西站,被授予“人民英雄”称号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踏上魂牵梦绕的故土,回到家乡驻马店。
陌上花开,英雄归来。驻马店市的乡亲们喜气洋洋、奔走相告,10月10日晚,张定宇参加在该市汝南县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后,于11日上午回到祖居地——驿城区香山街道香山社区韩庄(原确山县香山乡香山村)。
韩庄,人民英雄张定宇的祖居地
11日一大早,记者驱车赶到韩庄,见村民们早已把村里村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咱韩庄的‘人民英雄’张定宇要回来了,他给俺韩庄争了光,洒水、扫地迎接英雄,是为了表达俺们心中的敬意。”村民们说。
“按照现在流行语来说,我是他爸爸的发小。”现年89岁的崔国民老人告诉记者,“当年,村里有个教堂,他的爸爸张凤林(音)比我大几岁,都是在村里的教堂里读书,他老爸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
“严格来说,韩庄是张定宇的祖居地。”现年102岁的李俊福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思路不糊涂。据他追忆:张定宇的爷爷,是担着挑子逃荒要饭来到韩庄的,给韩庄的教堂种菜,人们都叫他的爷爷“张园匠”。
“咱韩庄,现有住户220户。你退休后如果回来住,是咱韩庄的第221户。”香山社区支部书记卢满昌搀扶着张定宇边走边说。当得知张定宇看罢旧居原址,当天上午就要返回武汉工作时,卢满昌惋惜地说:下次回来,一定要在老家多住几天。“庄上每家每户轮着吃,给您杀鸡擀面条。”
“故乡的山山水水一直萦绕在心头,父亲常常叮嘱我不能忘本,长大后要回故乡看看。我的根在驻马店,一直将故乡放在心中。这次我回到老家韩庄走走看看,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争取努力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定宇说。
离别家乡根和魂留在了韩庄
离别时,香山社区支部书记卢满昌代表全村父老乡亲给张定宇送家乡的“正道”芝麻油、芝麻酱、芝麻酥和芝麻丸。张定宇动情地说:“在韩庄一下车,我就感到了家乡人的温暖和热情,心情特别激动和高兴;我的根和魂在韩庄,这里是我的老家,我的故乡。”
“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关心,驻马店,加油!”在驻马店西站上高铁时,张定宇在车门前热泪盈眶,为家乡父老送上感谢和祝福,“我深爱我的家乡,深爱这片土地。我愿为她倾注我全部的感情,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更多对家乡、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