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期,再往后推推吧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句自南北朝时期流传下来的民歌,是大多数人第一次到内蒙古前,脑海中所想象的画面。
2年前,一个刚满30岁的小伙子收拾行囊,带着同样的想象来到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但他眼前看到的景色,却不太一样。
图片
商都县位于乌兰察布市东北部,地处阴山东西复杂构造带和大兴安岭新华夏隆起带的交汇处,地貌特征复杂,丘陵、盆地、洼地都有。
高超,1989年出生于北京,2018年从平谷区选派到商都县,挂任县扶贫办副主任。
作为一个准“90后”干部,起先,高超对贫困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抱着“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的态度开展工作,贫困在高超眼中逐渐清晰起来。
作为扶贫办副主任,京蒙对口帮扶资金投在商都县的项目,都能看到高超的身影。扶贫调研、投资建厂,每一个环节他都要到去考察、测算,保证每笔资金花在刀刃上,未来转化为资金收益,装进贫困户的口袋里。
最让高超印象深刻的事情发生在2019年1月22日,平谷区-乌兰察布市特色农产品展销店开业了,这是乌兰察布8个国贫旗县在北京开的第一家店。“推进项目虽然很辛苦,但看到乌兰察布的农产品被北京市民所了解,我真的特别开心。”他说。
图片
异地恋本来痛苦,但高超用“异地热恋”来形容自己的感情状况。他和女朋友原定于今年结婚,但因自己工作原因一拖再拖。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京蒙两地各项对接工作加紧落实推进的关键期,确实腾不开时间。”高超说,“她支持我工作,不想让我因为结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所以就往后推推吧。”
图片
对于婚期延后,高超虽然感觉对不起女朋友,但也从不后悔。他说,“看到商都县脱贫摘帽,未来繁荣发展前景光明,我打心里高兴。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多方协调,把乌兰察布的农产品引进北京,甚至全国各地,让贫困户从消费扶贫中实实在在地得到收益。”
来到商都县挂职,是高超离家最远、在外时间最长的两年。如今,他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年底,马上挂职到期就要回北京了,我真有些不舍得,如果组织需要我再坚持两年,我会毫不犹豫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