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占9月上涨主力,武汉楼市热度持续!

▎数据透视丨By:世联评估

监测总览

本文选取EVS系统中9月武汉市各行政区活跃度较高的289个楼盘,监测和分析各楼盘的价格水平、涨幅变化和交易趋势。9月,活跃楼盘中价格环比上涨的楼盘总数为155个,占比仅为53.63%,最大涨幅为3.48%,最大跌幅为-2.41%;各行政区涨幅变动均较平稳,环比涨幅最大为汉阳区(0.42%),其余各区域均未超过0.5%,整体波动幅度较小。

选取的活跃楼盘中,中心城区洪山区报盘热度最高,武昌区紧随其后,远城区江夏区热度最高,热度在单月成为远城区中唯一能超越中心城区的行政区;价格方面,武昌区以均价26,247稳居全市第一,江岸区、江汉区紧随其后,新洲区和汉南区排名最末。(评估价值时点:2020年9月27日)

九月武汉活跃楼盘TOP10

九月武汉各行政区活跃楼盘涨跌榜

▼武昌区

▼江岸区

▼洪山区

▼江汉区

▼汉阳区

▼江夏区

▼硚口区

▼蔡甸区

▼黄陂区

▼东西湖区

▼新洲区

▼青山区

▼汉南区

市场总结

随着疫情后经济的稳定发展,三季度以来生产力、就业、物价水平等持续回温,武汉房地产市场一扫阴霾、强力恢复,伴随气候一路升温;特别是伴随“金九银十”的到来,9月市场报盘热度环比增长明显,大半楼盘的市场交易均价均呈上升趋势;同时,贯彻“住房不炒、因城施策”的宏观政策,三季度以来城市调控政策加码,企业融资在各条红线下的收紧,资金回流压力的加大,纷纷选择营销政策的增加和放开,尤其部分房企采取以价换量的激进策略,在数据上体现为活跃楼盘市场热度环比上升明显,可楼盘交易均价环比上涨幅度不大,最大涨幅为3.48%,行政区最大为0.42%,上涨楼盘占比也不到六成,低于市场预期。

从各行政区上来看,中心城区吸引力仍大于远城区;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9月江夏区热度实现了对部分中心城区的超越,东西湖区的均价也基本与中心城区的硚口区持平;随着城镇规划的进一步发展,道路、商业、行政中心配置的合理化提升,远城区已快速与中心城区连接起来,不再是人们避之不及的郊区和孤岛,同时因为购房压力的加大,且中心城区市场土地和楼盘供应逐渐减少,毗邻中心城区的远城区市场倾向性提前,有成为市场新宠的趋势,相应的热度和均价也都有显著提升。

尽管市场均价上升幅度不大,却也并未出现跌水趋势;9月武汉各区市场均价环比均不超过0.5%,市场整体趋于平稳,且报盘热度一路升温,并随着金秋十月的到来,全国高校第一城的武汉也迎来了阔别半年已久的巨大学生人流,同时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湖北开放所有景区的免费旅游通道,英雄城市将迎来大量的客人,随之而来的即是大量消费力和经济市场热度;同时LPR相关政策的调整,为企业融资和个人购买都添加了助力,市场的体现也将是热度和交易价格的上涨。

综上,笔者认为,十月及四季度武汉房地产市场将呈温和上涨趋势;热度方面,从几个月以来的热度环比持续上升趋势,以及黄金季节的到来、房企营销策略的实施,我们认为市场热度必将持续升温;价格方面,以数据体现的平稳趋势来看,楼盘均价不会出现大幅度上升和回落;同时尽管疫情后的经济强力回复,但仍对市场经济和收入水平造成了严重冲击,刚需购买力的下降将成为限制市场价格和交易的主要短板,因此我们认为市场交易均价仍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将呈现温和平稳的整体趋势;行政区方面来看,中心城区热度均价都将继续维持,笔者重点推荐关注的是毗邻中心的远城区,预计从热度和价格都将保持较高水平。

本文作者:世联评估,全国领先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机构,拥有强大的评估师团队,持有RICS、MAI、HKIS等国际学会资质,致力专业持续领先,以前瞻视角深度解读房地产市场,内容首发价值领地公众号,原创精彩不断!如需转载本文,请点击【转载须知】查阅转载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