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开遍白云大地

图片
白云区市级示范性公园泉湖公园。(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片
白云区文明志愿者在修整花池。(资料图片)
图片
泉湖街道学雷锋志愿者在帮助群众办事。(资料图片)
图片
白云区环卫工人国庆期间全员在岗开展城市环境卫生保洁。
图片
整洁靓丽的梵华里小镇商业街区。(资料图片)
风景留人,文明留心。对一座城市而言,营造充满温情、文明有爱、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是一项始之于民、惠之于民的民生事业。
作为省会城市新中心城区,今年以来,白云区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持续夯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城市景观小品提升城市“颜值”、深化公益广告宣传传递志愿服务精神等多项措施,努力集聚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以更美好的形象、更便捷的服务、更友善的氛围,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品质”,涵养人文气质,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魅力。
主次干道颇具“颜值”、背街小巷规范整洁、老旧小区改造一新、人车有序文明有礼……街巷之间城市文明新风愈发浓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文明之花,正在白云大地上绽放。
A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0月的白云,早晚渐凉,10月9日晚上9点多,在白云区大山洞街道辖区新园小区红云巷开便利店的罗庆平并不急着打烊。“以前这条路上乱停乱放的车子多,路灯也没有一个,小区住户回家早,我们一般晚上这个时候就差不多要准备关店了。现在巷子改造好了,敞敞亮亮的,还有摄像头,夜路走起来心里头都不怕,所以现在我家店都要关得晚点。”罗庆平笑着说。
大山洞街道建安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明礼介绍,红云巷总长100米,管理面积约450平方米,是附近新园小区等400余户1000余名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由于之前的配套小路建设水平有限,加上年久失修、管理滞后等原因,道路开始出现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人车混行、路灯缺失、环境脏乱等情况,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出行都带来不便。”张明礼说。
今年,大山洞街道办事处、建安居委会通过入户走访、举行坝坝会等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将红云巷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作为群众呼声最高的民生项目进行了申报,并于5月底启动建设。铺设沥青道路2244余平方米、新建花池5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盏、粉刷围墙810余平方米、排水沟清淤60米……“修完以后,巷子干净了、道路更宽敞了、环境更漂亮了,晚上太阳能路灯亮堂堂的,我们的生意都比以前更红火了。”罗庆平说。
为改善居民的出行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白云区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过程中,持续加大背街小巷的治理力度。今年,该区投入1000余万元全面启动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对全区30条背街小巷进行重点整治,其中,泉湖街道11条、大山洞街道4条、云城街道3条、龚家寨街道9条、都拉营街道3条。
白云区还结合实际制定了“一街一策”整治工作方案,对背街小巷乱堆乱扔、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污水四溢、摊点乱摆、墙面脱落等突出问题,从强化环卫保洁、清理占道经营、拆除私搭乱建、整治乱停乱放、修复市政设施等方面进行重点整治。如今,记录着城市形象变迁的这些背街小巷已于8月全面完成整改,出行方便了、环境变好了,群众心中也更舒畅。
这只是白云区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白云区在完成全区30余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的同时,还实施老旧小区、交通路网、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以及市政设施更新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南湖片区路网提升改造、云环西路和白云北路路网改造、大山洞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绿漪湖片区黑臭水体治理、尖山小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交通信号灯维护、小区路灯维修……一项项补短板民生基础工程的实施,让白云区的城市环境越来越便利。
截至目前,白云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配套工程完成90%以上,预计今年内完成改造;维修云环中路、白云南路等破损路面3900余平方米,在云潭北路、铝建路等人行道铺设透水砖3500平方米,修补云环西路、南湖西路、同心大桥及刚玉街破损车行道4800平方米,在云峰大道、七一路、中环路等路段铺设沥青2800平方米,恢复人行道5700平方米。
B 制定长效管理机制 提升城市“颜值”
国庆节期间,白云区大街小巷愈显靓丽。主次干道的路灯上挂起了喜气洋洋的红灯笼,隔离绿化带上的各种鲜花簇拥开放,背街小巷规范有序干净整洁,沿街铺面文明有礼开展经营……全区上下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10月5日早上6点不到,贵阳京贵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白云分公司五中心主管张纯洁已经在云峰大道路段到岗打卡了。他要确保6点前巡查完所管辖6个班组路段环卫工人的到岗情况。特别是白云区将今年新整改的30条背街小巷纳入大环卫一体化进行日常保洁之后,张纯洁需要巡查的路段多了,任务也更重了。
“早上6点前各路段环卫工人必须到岗。到岗后,先清运果皮箱,再对整个路段进行普扫,之后是正常保洁。各个班组长需要从早上6点到下午6点全天开展巡查,遇到渣土倾倒、油污泄漏、杂物随意丢弃等特殊情况,要立即处理。我们基本上时时都在路上。”张纯洁说,将背街小巷纳入常态化保洁管理,虽然工作更累了,但白云的城市形象更好了。“特别是国庆节期间,来白云的游客更多,我们环卫人更是要加大保洁力度,及时处理好突发情况,给游客留下文明的城市形象。”
另一边,泉湖街道辖区艳山路艳山红农贸市场前,白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泉湖中队副中队长刘坤也在忙碌。“赵师傅,这个摊位要往里面摆一点,不要延伸出来,免得影响路人通行”“小张,门头上不要挂这么一大堆东西,会影响门店形象”……刘坤一边开展日常占道经营情况巡查,一边跟沿街铺面的经营户打招呼。很难想象,如今商铺规范有序、路面通畅干净的艳山路,几个月前还是一条因占道经营严重而拥堵不堪的道路。
艳山路毗邻艳山红农贸市场,过去由于占道经营摊贩较多,又乱又脏又拥堵,不仅人车通行困难,还存在安全隐患。对此,白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泉湖街道等多部门对该路段进行重拳整治,还路于民,但整治之后如何维持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从8月份起,泉湖中队执法人员分成两队对艳山路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目前该路段被纳入我们城管常态化管控清单,执法人员每天排班开展巡查、值守,还对沿街门店开展文明经营宣传,节假日期间也没放松。不能让老问题出现反弹。”刘坤说。
保障城市文明整洁、维护城市文明形象,需要长效化、常态化。白云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制度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不断从优化顶层设计、建立专项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大力夯实制度体系建设。白云区紧盯重点问题全力攻坚,按照“点面结合”“条块专统”的要求,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力量形成合力,集中有效整治基础设施不全、公共秩序不好、市容环境脏乱、市民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立足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结合实际探索实施大环卫一体化改革机制等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和运作载体,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
截至目前,白云区共清运垃圾约18810余吨,撤走主次干道垃圾桶500余个,更换垃圾箱290余个、果皮箱310余个,清理各类“蜘蛛网”“野广告”等2100起;维修维护更换各类路灯设施1357件,更换维护井圈井盖1200余套,更换维护雨篦子1200余个;检查出租汽车984辆次;对非法营运聚集点开展流动巡查,劝离候客车辆1394辆,劝离违停摩托车428辆;检查汽车维修企业254家,整改维修企业延伸占道经营问题86起。
C 全民参与践行文明 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哟,张阿姨,今天买这么多菜啊。您慢点,我帮您一起提上楼去。”近日,家住白云区龚家寨街道金塘西街7栋的居民朱国琴,看见隔壁单元的张奶奶提了两大包东西,就赶紧上去帮忙。作为龚家寨和合院落业委会的居民志愿者,大事小事她都愿意搭把手。
“我们这里没有物管,主要靠居民自治。我退休了也没啥事,就想参加业委会、自管会当个志愿者。”朱国琴说,她主要负责在院落值值班、整理院落花池的环境卫生。“遇到陌生人来了问一问,邻居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搭把手,有时候也帮大伙向居委会反映诉求,邻里守望相互帮忙,自家住的院子自家管,逢年过节院子里还搞搞长桌宴活动,热闹得很。”朱国琴说。
这只是龚家寨街道居民广泛参与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的一个缩影。针对辖区老楼栋多、无物业管理的实际,街道一方面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另一方面在各个院落成立党支部、动员居民成立业委会,开展“和悦”院落创建,让居民参与到院落自治管理中,从建设的“旁观者”转变成“参与者”,激活文明城市创建的内生动力。
目前,龚家寨街道按照“自管有保障、自管有标准、自管有载体”的思路,已在辖区建立封闭式院落33个,每个院落都建立了党支部、业委会或居民自管会。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启动以来,辖区文明家庭等各类典型、退役军人、热心居民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主动参与楼栋杂物清理、卫生死角清理、绿化补植等工作,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城市的氛围愈发浓厚。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人是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白云区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创新加强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发放《白云区文明创建应知应会手册》15万册,制作安装大型高杆公益广告宣传牌30余面、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宣传牌300余面,印制并发放文明城市公益宣传海报17000份,在90余个建筑工地围挡刊登各类公益广告,在辖区LED屏不间断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25000余频次……全区上下营造出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白云区还把文明城市整改攻坚与背街小巷整治、爱国卫生运动、“三感社区”创建等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激发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白云区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70余支,有文明志愿者3000余名,每天深入一线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卫生保洁监督、交通秩序维护等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扩大宣传覆盖面、群众参与率、工作满意度。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品牌、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荣誉。建成了一批顺民心、利长远的基础性工程;完善了一批打基础、增后劲的软硬件设施;总结了一批易操作、效果优的可行性机制……白云区将围绕“产业新城、品质白云”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城市硬件基础设施和软件环境建设,重基础补短板、重管理抓精细、重品质强功能,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打造省会城市新中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