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对纽卡或改打352!索帅变阵完美时机,弃用博格巴可巩固后防

曼联将在本周末做客纽卡斯尔的圣詹姆斯公园球场,主帅索尔斯克亚在1-6惨败于热刺后一天,得到了几名压哨签的新援,而这是他改变阵型打法的一个契机。
图片
护犊的索尔斯克亚也许不舍得拿掉他在进攻线上的任何一名爱将,但现在球员和规则帮助他进行了筛选。
对纽卡之战,被直接红牌罚下的法国妖王马夏尔停赛,自由转会加盟的新前锋卡瓦尼还在14日观察期无法参赛,曼联原本的锋线三叉戟只剩余拉什福德和梅森·格林伍德二人。如果变阵352,索尔斯克亚无需在锋线上舍弃任何一名天才球员,他只有这两个选择。
在曼联阵中,另一名前锋是尼日利亚射手伊哈洛,但他从未在英超获得索尔斯克亚给予先发机会,对布莱顿和热刺甚至没能替补上阵,索帅对他已经失去了信任。
与此同时,33岁的卡瓦尼3月中旬至今没有参加过比赛,最后一次上阵是3月11日,他的身体状态和专业精神一直备受赞扬,但即便如此,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训练才能恢复顶级状态。因此,即使乌拉圭大佐可以参赛,恐怕也很难直接首发。
图片
对纽卡之战,曼联已经输不起,尤其是考虑接下来的英超对手是切尔西、阿森纳和埃弗顿。除了锋线上的人选,对热刺一战,以及此前做客布莱顿的联赛中被任意碾压的后防,也是索尔斯克亚需要解决的问题。
曼联的4231阵型带来的问题,与边锋、后腰的特点直接相关。拉什福德和格林伍德担任左右边锋时,基本不会回防,这意味着卢克·肖和万比萨卡防守中会被孤立。与此同时,曼联的后腰也无法提供充足的保护,博格巴只有眼神在防守,马蒂奇已经32岁无法覆盖如此大的区域。
结果就是,热刺和布莱顿这些对手可以从一侧发动进攻,传中到中路或者弱侧,制造出巨大的空间完成射门。曼联过去两轮联赛丢了8球,还被对手5次击中门框,运气差点的话恐怕失球数已经在两位数之上。
改打352的话,曼联妖星和青木球王成为双前锋,他们的回防需求不再像担任边锋那样重要。而三中卫体系,则能填补边卫和后腰防守弱点带来的影响。
图片
上赛季,索尔斯克亚就使用过三中卫战术,尤其对阵强队时稳守反击,效果相当不错。如今纽卡排在英超第9位,而曼联则是倒数第5而且士气低落,因此,这个客场也可以直接视为面对强队。马夏尔的停赛和卡瓦尼的缺阵,让曼联有了一个完美机会,可以重新考虑这一战术。
近期表现不佳的队长马奎尔坐镇中路,右侧可以是埃里克·巴伊或者林德勒夫,左侧是卢克·肖。更多的中卫可以保护8000万铁卫,让他不必承担所有头球、补位和传球的责任。
巴伊上轮对热刺失误频繁,而且在科特迪瓦国家队一度被怀疑脚筋拉伤将缺阵3周,但赛后曼联3000万先生强调自己只是肌肉疲劳,可以出战纽卡。「让大家为我担心了,但我的情况还好,只是肌肉疲劳。各位晚安,上帝保佑我们。」巴伊在社交网站上说。
事实上,这个位置无论用巴伊还是瑞典冰人林德勒夫,又或者索尔斯克亚看好的未来之星图安泽比,不会有实质性差别。否则,人们不会公认曼联需要新的中卫。
图片
卢克·肖客串中卫,则是索尔斯克亚在曼联实验过多次的做法,这样球队可以在352和4231之间轻松切换。夏窗加盟的「带刀侍卫」阿莱士·特莱斯,则能让这一战术的效果更上一层楼。巴西左后卫上赛季打入13球、助攻12次,他的进球多数是定位球,但12次助攻中,很多是左路传中。这表示,在进攻中,特莱斯能够更好地充当左边锋的作用。
唯一的缺憾是曼联前锋拉什福德和格林伍德并不擅长抢点,如果伊哈洛上阵也许效果更好,但索尔斯克亚恐怕不舍得放弃爱将,哪怕拉师傅赛季初的状态并不稳定。但曼联可以通过改变中场配置,提高门前抢点能力。
卢克·肖上赛季英超零助攻,因为左边锋拉什福德、中锋马夏尔都不擅长抢点,格林伍德或许能在后点接球后内切射门,但中场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和博格巴的进攻区域主要都在禁区外,因此曼联门前缺少接应点的问题非常显著。
如果索尔斯克亚敢于拿下博格巴,让范德贝克首发,那么这个问题可以稍微缓解。荷兰3900万镑先生的优势之一,就是从后插入禁区射门,他在首轮对水晶宫打入的红魔处子球就是这一模式。
图片
博格巴赛季初的状态可以说全队最低迷,联赛杯唯一攻入的任意球,其实是个乌龙球,他的起脚原本直奔球门之外,但人墙改变了皮球运行轨迹,折射入死角。
在适当的时候让法国巨星替补上阵,也许对他和球队都更有好处。而且,在法国国家队公开表达为皇马效力的「梦想」之后,博格巴也应该得到相应的处理,避免助长他的任意妄为气焰。
对曼联而言,三中卫阵型并非长期解决方案,通常用来应付强队。但目前球队防守太差、缺乏信心,或许需要更加谨慎。
而且,以目前的人员结构,这一战术似乎也是最佳之选,曼联需要得到理想的赛果,来恢复球队的士气。
图片
曼联352阵型预测:德赫亚/巴伊,马奎尔,卢克·肖/万比萨卡,范德贝克,马蒂奇,费尔南德斯,特莱斯/格林伍德,拉什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