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稻浪里写出田园诗

图片
成熟的稻穗沉甸甸、黄灿灿,南岳区田间地头正是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曾桐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10月9日上午,在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双田村的有机稻种植基地里,收割机来回作业,“轰隆隆”的声音不绝于耳。风吹起稻浪阵阵,成熟的稻穗沉甸甸、黄灿灿,田间正是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
看着眼前一片金黄的稻浪翻滚,谁能想到数月前这里曾是荒芜一片。
“最开始我只是希望地不要再这样荒下去了。”双田村有机稻种植基地负责人阳伟介绍道,“我是土生土长的双田村人。看着村里这样一大片地荒着,却没有人来种,就好像是把自己家的一块金子当做垃圾扔了。”于是,在南岳区农业农村部门的技术指导下,阳伟积极组织开荒、播种,在家门口的地里种上了有机稻。
除了南岳镇双田村,南岳区农业农村局还在南岳镇选择了其他十余个点发展有机稻田种植。
来到南岳镇枫木桥村,兴岳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国清正随手抓起一把晒干的稻谷喂鸡。今年,在种植有机稻的基础上,枫木桥村村支两委外出学习调研后,决定在规模流转的30多亩连片土地上发展起“稻田+”项目。
图片
“稻田+鳅鱼”示范基地。
夏天稻花开后,一片片飘进稻田,稻田里的鳅鱼吃着一片片稻花长肥长大。稻花摇曳、鱼儿游弋、麦浪翻滚,不正是“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田园风光吗?不只是鳅鱼,还有“稻田+鸡”、“稻田+鲶鱼”、“稻田+田螺”等产业模式同步进行。
该区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稻田+”产业模式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生态种养循环系统和产业效益单元,不仅实现了绿色防控,更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亩产率和产业效益。
在何国清家的仓库里,脱谷机不停运转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稻谷抽样,准备开展重金属含量检测。
图片
饱满的谷粒。
“现在人们追求的是高品质的生活,更是健康的生活,抓严抓实粮食安全检测是很有必要的。”一旁的枫木桥村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我们发展有机稻田的‘稻田+’项目产业,不施农药、化肥,产出的有机稻保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