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条条“四好农村路” 铺就脱贫致富路

10月11日,走在亳州市谯城区大王村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上,远远看到一辆辆运载农作物的三轮四轮,撒着欢儿奔跑,一个个脱贫后的村民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欢欢喜喜迎小康;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的农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的幸福与甘甜。

据悉,牛集镇大王村地处夹河道,是涡河与惠济河交汇处,方圆十里八村都把这一带叫做“两河口”。多年来“两河口”与外界交通、信息不便,观念相对落后,仅靠传统种植,发展提升很慢,贫困人口较多,总体基础较差,是谯城区58个贫困村之一。作为地处偏僻、过去交通极为不便的贫困村,村民们这几年感受最深的是村里道路的变化。

大王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赵正中介绍,近几年谯城区交通局、镇政府精心规划贫困村道路建设,加大大王村“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完善农村交通网络,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区里每年加大对大王村资金投入,建成高标准主干道路、生产用路近15条,自然村内通过“一事一议”、土地增减挂新建道路10多条,先后修建“村村通”“户户通”道路30多公里。仅2020年,新修黄庄到明公庙、大王庄到刘寨两条干道,总长2公里;侯楼、赵阳、大刘、刘寨、明公庙自然村内新修5条道路,总长约3公里。

交通条件的改善,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和从事生产劳动。“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党的富民政策越来越为百姓着想,政府支持咱贫困村,条条‘脱贫路’通到咱家门口。”老村干部吴怀良在一次座谈会上感动地说,前几年管叫这些新修的路为“扶贫路”;今后就会变成“发展路”“小康路”“振兴路”了呀。(武廷凯 武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