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云润天阳小区迟迟不交房

本月初,有多位昆明市民向都市时报·大象房鉴所反映,自己购买的位于盘龙区穿金路的“云润天阳”楼盘迟迟没有交付,而项目目前也没有施工的迹象,怀疑项目遭遇烂尾。“里面就像个菜市场一样,任何人都可以进出。已经有业主等不及,自己装修入住了。也不知道消防有没有验收,万一有安全隐患,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云润天阳小区的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场
小区大门敞开 垃圾四处堆积
图片
小区洋房内的电梯尚未安装完毕
云润天阳小区地处盘龙区穿金路大溪地项目西侧,交通较为方便。10月10日记者看到,该小区楼栋主体已经建成,外墙漆和窗户已经安装,已有多户业主入住。从外观上看,云润天阳项目和周边的其他项目没有什么差别。但走进小区,看到的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小区门岗有人值守但大门敞开,行人可随意出入;绿化带里随处可见垃圾堆积;通往地下车库的通行道全部没有开放,建筑垃圾遍地;电梯还未安装完成,业主反映燃气也没有开通……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并未看到里面有施工的迹象,只能看到有零星的装修工人在进行住宅的装修。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除了2栋高层住宅以外,其余的均为洋房。洋房的单元门上贴有开发商——昆明贵山天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的告知书,里面提到:“云润天阳小区系未完工程,未经过国家法定竣工验收。昆明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对小区发出《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整改前不得开展后续施工。”
查阅得知,云润天阳小区一期开盘时间为2014年12月20日,当时预计项目将于2016年建成,2016年3月底整体交房。到预计的交房时间时,项目已经建成目前的样貌,但地下工程、消防工程和项目验收迟迟没有进展,直到现在项目也没有竣工和验收,自然也无法交付给业主。
业主
想入住又担心安全隐患
图片
小区内张贴的告知书
从业主方了解到,云润天阳小区的2栋高层住宅是回迁房,面积较大的洋房则属于商品房,项目属于改善型。本来,购买改善型住宅对于购房者而言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对于云润天阳的业主来说,现在只有无奈。面积越大,房款越多,每个月的房贷压力就越大。该项目很多业主属于“卖了房子以后才买”的情况,现在迟迟不能交房,这部分业主不得不租房暂住,房贷加房租的压力很大。
“2016年的时候,我考虑到家里两个孩子都长大了,需要有各自的房间,我就来看了云润天阳的房子。其中一个户型面积270平方米,有两层,我当时很满意,计划一楼用来办公,做茶空间,二楼用来居住,这样既改善了居住环境,又节约了办公成本,觉得买这套房子就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业主悦女士说。
但云润天阳项目没有如期交房,悦女士的想法至今没有实现。“房子没有住上,工作还是要开展,我就在云润天阳旁边的盛唐城买了一间写字楼,现在两套房贷款加在一起每个月要还2万多元,而且花了这么多钱,生活环境到现在还没有改善。”悦女士抱怨。
与悦女士一样压力山大的,还有业主黄先生。黄先生原本住在南市区,之后由于工作调动,黄先生的工作地点调到了盘龙区。他想借此机会换一套改善住宅,便把南市区的房子卖掉,并于2019年在云润天阳购买了一套208平方米的大平层,同时还买了2个车位。
“当时以为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谁知道成了现在这个样子,现在还要在外面租房子住。”黄先生介绍,当时来售楼部看房子时,销售人员带自己去小区里实地查看过。“当时小区基本已经盖好了,置业顾问告诉我2019年年底就能交房。谁知道等到现在,等来的是这样的状况。”黄先生无奈地说,看到小区里有业主不顾尚未竣工验收的情况,自己装修入住,他也曾想过效仿,但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放弃了。
“这么拖下去也不是办法,我现在希望通过街道办成立业主委员会,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挽救一下,让小区尽快交付。”黄先生说。
项目
小区还有300多平方米户型在售
图片
“天眼查”上有关开发商的信息 网络截图
10月11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云润天阳项目的销售刘女士,据介绍,云润天阳项目目前还有300多平方米的大面积户型在售。
“我们项目没有烂尾。现在还有大面积户型在售,只是交房时间不确定。”听完刘女士介绍后,记者表明身份,希望询问一下项目延期交房的情况,但刘女士称自己不清楚,随后挂断了电话。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得知,云润天阳项目开发商——昆明贵山天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最终受益人为李贵山,法定代表人为黄伟培,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25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李贵山名下有14家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和贵州两地。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与李贵山有关的一家企业是“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即鼎鼎大名的“老干妈”辣椒酱生产方。
公开报道显示,李贵山是“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的大儿子,也是“老干妈”的股东之一。由此来看,位于昆明的“云润天阳”项目和贵阳老干妈存在着某种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