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坊变大园区 产业旺了荷包鼓了

大埔是著名的“中国青花瓷之乡”,早在800多年前大埔人就已经开始制瓷卖瓷。现如今,人们从小作坊搬进了大园区,不仅产业越做越大,还有效带动了周边百姓就业,鼓了群众的腰包,美了人们的生活。

在晏弘陶瓷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充满陶瓷特色的展示墙,由一个个匣钵组成的墙体诉说着大埔陶瓷走过的悠久岁月。公司现代化的展厅内陈列着不同类型的产品,各类精美的瓷器在灯光的照射下越发透亮。

该公司“95后”青年总经理郭豪告诉笔者,自己已经是个“陶四代”了,祖辈那代有个陶瓷小作坊,制瓷的人家集中在一个工厂里生产,大家统一打包统一销售。

“我爷爷和我说,当时他们每家每户自己有东西(产品),但不是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而是通过集体的公司、集体厂进行销售。”郭豪说。

随着陶瓷生意越做越大,郭豪的爷爷有了自己的工厂,并慢慢发展壮大。到郭豪这代时,公司年产值规模已经达到4000万元。“我们这个(新)公司是在2016年成立,真正投产是在2018年,到2019年底的时候,整个销售额已经达到5000多万元。”他说。

大埔有着近千年的陶瓷生产历史,目前全县大大小小的陶瓷企业有200多家,像晏弘公司这样世代经营陶瓷的家族企业也是数不胜数。

如何让陶瓷这个传统老产业焕发新生机,展现新活力,助力陶瓷产业做大做强,大埔县注重加强产业谋划,积极规划建设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并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园,改变了以往陶瓷产业布局分散、企业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有效实现了产业的集群发展。

目前,园区共有企业30家,已投产企业23家,2020年1-7月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4亿元。为进一步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入园投资,大埔正全力推进园区二期开发,有序推动扩园建设。

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规划基建股股长连锦军介绍,产业园二期今年计划新开发面积700亩,总投资约9000万元。其中园区二期2号地块首期(场地平整)工程已开工,总投资350万元;园区二期4号地块目前正办理招投标前期手续,总投资3000万元,力争10月份动工。

如今,园区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不仅有力拉动县域经济增长,为企业带来巨大效益,还有效解决了附近居民的生计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现在的生活算小康生活了。有稳定的工作,不用为了工作到处奔波。一出家门就有工厂可以找活干,非常方便。工资待遇还可以。每个月有几千块钱。”在园区工作的卢万坚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黄燕琴 张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