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爱恋志愿军空战英雄,面临阻力,刘亚楼当众开玩笑

图片
浴血三八线113:抗美援朝70年70人之金凤
作者:相忘于江湖
1952年8月1日,建军25周年,全军举办第一届运动会。
自1950年10月抗美援朝开始,人民日报每天都要出一个专刊,最年轻的记者金凤是专题组的成员。全军运动会,志愿军也派代表团参加。
金凤从总政了解到,名单中个个都是志愿军的功臣和英雄。志愿军还派了一个观礼团,由政治部主任杜平带队。而报社交给金凤的任务,就是抢先报道3位空军英雄。
一、美女记者与“空战之王”一见钟情
距建军节还有六七天,金凤被派到天津去迎接志愿军观礼团。
在火车上,金凤看到了熟悉的陆军战斗英雄迟浩田,然后在志愿军观礼团团长杜平安排下,见到了空军3位大名鼎鼎的战斗英雄:张积慧、赵宝桐和刘玉堤。
天津到北京2个多小时,尽管早就编过稿子、熟悉战斗经历,可一见到真人,金凤还是觉得有些不一样。老大哥刘玉堤老练,张积慧活泼,而腼腆的赵宝桐不怎么爱说话。
刘玉堤已经29岁,参加志愿军前已成家。24岁的赵宝桐和25岁的张积慧相比,上过初中的赵宝桐一脸严肃,可是更年轻、特别英俊,给金凤留下了印象。
后来赵宝桐回忆,自己对美女记者也是一见钟情,却说不出口。
图片
二、志愿军“空战之王”赵宝桐
刘玉堤一战击落4架敌机,被誉为“空战老虎”和“孤胆英雄”。张积慧击落美空军“王牌”戴维斯,让美空军哀叹“最黑暗的一天”。可是论战绩,谁也没有赵宝桐好。
赵宝桐,1928年出生在辽宁抚顺一个小山村,六七岁母亲去世,十一二岁父亲去世,14岁到抚顺一个日本人石油三厂当童工。17岁参加东联,但没打过一仗。后来到军政大学、东北吉林大学,汉口毕业后选到航校,成为第一批飞行员。
1951年10月,空3师第一次入朝参战。11月4日,100多架敌机进犯清川江,7团3大队中队长赵宝桐首开纪录,击落2架F-84战斗轰炸机。11月23日击伤1架。
12月2日,空3师50多架飞机全部出动,配合友军4个飞行团200多架飞机,与300多架美机在顺川、清川江口上空展开厮杀,赵宝桐一举击落“佩刀”F-86飞机2架。
1211日,赵宝桐再次击伤1架美机。一个月零6天,4次空战中击落敌机6架、击伤2架,赵宝桐一下火了,就连主席都说打飞机我不如赵宝桐
图片
空战英雄榜
三、金风玉露一相逢
赵宝桐与金凤同岁,初次见面就让他怦然心动。
火车采访以后,赵宝桐几个人住在西单旅馆。自从到了北京,英雄们就被鲜花、掌声和红领巾包围起来,一大堆记者,中学生,红领巾,根本没有采访时间,金凤庆幸自己提前在火车上完成了任务,很快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
金凤的任务完成了,唯一的遗憾,是和印象挺不错的赵宝桐没有更多接触的机会。可是没几天,胆大心细的赵宝桐主动找到了和她单独见面的机会。
一天,正在办公室的金凤接到了赵宝桐的电话,希望帮他整理一个演讲稿。战斗英雄学历普遍很低,金凤也很乐意为志愿军英雄服务,下午到了赵宝桐住的房间,听他谈了2个多小时,吃完晚饭接着谈,最后金凤帮他写了6000字。
杜平审稿时,觉得稿子文绉绉的。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报告时,赵宝桐干脆变成自己的话,悄悄前来听效果的金凤,没想到赵宝桐讲得这么通俗感人,台下响起一阵又一阵掌声。赵宝桐无意间看到了台下满脸陶醉的金凤,顿时有点口吃起来。
图片
被学生包围的张积慧和刘玉堤
四、赵宝桐的“突然袭击”
一个礼拜天,赵宝桐终于“主动进攻”,约金凤到中山公园划船。
赵宝桐了解到金凤真名叫蒋励君,出生在江苏一个地主家庭。1946年考入上海交大工业管理系。1947年参加学生活动被关押,交大校长吴保丰保释,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
194811月,蒋励君、北大男生和上海医学院女生3人假扮兄嫂回乡,前往华北解放区。蒋励君新身份名叫王金凤,从此开始使用金凤的工作名。
1949年9月开会期间,金凤第一次采访三野代司令粟裕,同住一院的二野司令员刘伯承和金凤早已熟悉,就给她和记者们介绍:“粟裕同志智深勇沉,非常优秀,百战百胜,有名将之风,是我军最优秀的将领,是战略家。”
采访完毕,刘伯承又和金凤谈了七八个小时,让金凤完成了《四战之地、四战之军》通讯。刘伯承仔细审稿后非常满意,用毛笔写上“刘伯承阅”四个字。
交谈中,赵宝桐也了解到金凤之前有过一个男友,但志趣不合,分手了。
又一个礼拜天,在北京停留了一个月的赵宝桐,约金凤看电影《少年游击队》。看完电影,在蒙蒙细雨中,赵宝桐让金凤陪自己去照相,照相时突然袭击把她拉了过去。
图片
赵宝桐和金凤
五、有情人终成眷属
不久,赵保桐重返前线,又打下一架最先进的F-86“佩刀”式战斗机。
可是,两个年轻人的爱情,却遭遇了巨大的阻力。
两方面的组织层面都不太同意。空军主任说,美女爱英雄,何必找一个记者?报社的主任也说,金凤你找对象怎么不在人民日报找,何必找一个部队的呢?空军要回到前方打仗,多危险。
风言风语也很多,有的说赵宝桐接受采访,采访出了一个女朋友,当英雄想找什么媳妇都行。
赵宝桐有些胆怯了,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知道后,趁检查工作的机会,鼓励赵宝桐勇敢去追。19533月,空军英模代表大会,刘亚楼看到采访的金凤,当众点名赵宝桐和金凤谈得怎样了。大家有什么事迹,尽管对金凤同志讲,她可是咱们自家的记者。
一语既出,台下笑声接着掌声,赵宝桐没了后顾之忧。
1953年7月27日,停战协定签订,赵宝桐到青岛疗养。
图片
赵宝桐、金凤一家
空军要选派一批人到苏联留学,张积慧和赵宝桐都报了名。正在广州采访的金凤,在广州军区招待所接到了赵宝桐的长途电话,马上就要走了,回来赶快结婚吧。
1953年8月6日,赵宝桐、张积慧同时结了婚,两对有情人皆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