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真的来了 我们应做好准备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10月8日晚,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又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

本次试点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内容是,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通过抽签方式将一定金额的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式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

意味着凡是在深圳境内的居民通过抽签方式都有可能中签数字人民币红包,这对深圳市民来说一定很具吸引力,相信深圳市民也一定很激动,大家都想成为幸运者一试数字人民币消费的新体验和新感觉。但是数量有限,据披露这次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就是说中签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幸运者只是少数,绝大多数市民将与这次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的幸运星擦肩而过。不过,不要着急,希望就在不久的将来,数字人民币普及之后,都可让大家的愿望得以实现。

无论是否能够成为这次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的幸运者,我想大家都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数字人民币真的来了,也即将全面步入我们未来的生活,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应了解数字人民币具有哪些特征,在消费时又该如何使用,并注意好哪些安全保护措施,这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因为试点会慢慢推广,先期已在雄安、苏州、成都、深圳四个城市试点,稍后也在京津冀(雄安)、长三角(苏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西部(成都)四个区域,覆盖约20个城市,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行列,越来越多的民众将面临数字人民币的洗礼。

首先,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工具是有区别的,绝不能将数字人民币与其他第三方工具混为一谈。其他第三方支付工具只是充当人民币支付的一种手段,而本身不是人民币,没有人民币的价值功能或媒介功能;一句话不具有国家信用背书或做后盾,而数字人民币就是法定的货币,具有无限法偿性,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拒绝她。

其次,掌握好数字人民币的特征,对数字人民币的功能或使用方法有比较全面的了解。目前来看,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与电子支付相比,具备壁垒低、成本低、安全性高的比较优势。尤其央行数字货币具有无线法偿性、双离线支付等特征,能解决电子支付无法破解的多个痛点。所谓“无线法偿性”即指在货币流通条件下,国家对主币在法律上所赋予的无限支付能力。即每次支付的数额不受限制,任何人都不得拒绝接受;所谓“双离支付”即数字人民币不需要网络就能支付,是指收支双方都离线,也能进行支付。只要你手机有电,哪怕整个网络都断了也可以实现支付。这是数字人民币需要诞生和应该面世的重要内在推力。

再次,注意消费场景,知道哪些地方可以用哪些地方不能用,尤其注意安全使用事项,防止被盗现象发生。目前来看,在深圳试点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可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这就是说未来数字人民币全面推广之后,所有领域都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也就是说一切商业交易场所或资金支付领域都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但数字人民币毕竟属于“电子支付类货币”,可通过网络信息运载工具进行,需要大家注意安全使用方法,尤其是做好个人账户支付密码的保护,不能泄密,否则就有可能发生不法分子窃取数字人民币案件的发生,也会给数字人民币拥有者带来资金损失,这是需要大家高度重视的问题。

作为央行及其分支机构来说,目前也可到完全将数字人民币公布于众时候了,不能仍然中注重自身的研究和试点,将数字人民币的一些基本常识和保密方面的知识向公众进行宣传,以便为数字人民币的全面到来进行有效“预热”,让数字人民币广为广大民众接受和喜爱,更让数字人民币为中国经济发展、推动世界货币体系和结算体系的重塑、重塑世界支付链产业发挥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