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为这样的“第一课”点赞!

文/阅 尽
“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第一课昨天开课了。如今,培训上课或许算不得什么,但昨天这“第一课”,其意义却非比寻常。它既是为广大农民贴身打造的“农家课堂”,也是首次借助直播、短视频等手段办起的“空中课堂”。农民只要有部手机,可随时随地上课,还能与老师互动。
图片
10月11日下午,“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第一课在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圣女果基地上开课。受访者供图
利用网络培训百万农民,何等豪气!据称,该项目打破时空间隔,打造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的“学堂”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农业营销、种养殖技术、科学加工等内容汇聚一起。而且,注重市场导向,让农民不仅会种植加工,更会卖,变产品为商品。让农民能驾驭数字化之舟到市场冲浪。
真心为这样的创意创举点赞叫好。农业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也是国之根本。这些年,各行各业突飞猛进,唯独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农民依然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滴汗入土苦作甜”。辛勤耕耘一年,收获却未必丰足。尤其面对市场变化,常感力不从心。因此,把先进理念和知识技能送到农村,造就“数字新农人”,可谓紧迫的现实课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不打翻身仗,就谈不上真正的国家富强。农业要靠现代化上台阶,离不开高素质的农民。愿这类培训农民的网上平台越办越好,办出实效。(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梁泽铭
审签|魏礼园
实习生|周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