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台湾出兵?蓬佩奥: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冲突点,美方想要和平

近几个月,台当局多次发表不当言论,企图“以武拒统”“联美抗陆”,然而,台湾所倚仗的美国政府却与他们抱着截然不同的想法。10月9日,在接受专访时,美国务卿蓬佩奥就“一旦开战,是否为台湾出兵?”一问给出回答,他表示:“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冲突点,美方想要和平。”
图片
据海峡导报消息,美国务卿蓬佩奥在10月9日接受“修·休伊特秀”专访时,就台湾问题强调,美国本届政府一直不懈努力,以确保我们与中国之间就台湾问题达成的谅解能够得到落实。美国确保会履行“台湾关系法”的承诺,无论是与这些协议相一致的向台湾出售武器,还是我们的军队确保台湾及其周边航行自由的意愿。
不过,蓬佩奥也指出,美国认识到台湾是与中国大陆的一个冲突点。美方不想这样,而想要和平,但美国将确保履行对台湾的所有义务。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奥之所以会突然放弃强硬立场,一改往日的“中国威胁”论,或许与他在欧洲遭到批评和质疑有关。据中国经济网消息,在9月下旬至10月初,蓬佩奥对希腊、意大利、梵蒂冈以及克罗地亚进行访问。
其中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当着蓬佩奥的面说,在他担任总理的任期内,与中方有过五六次的正式会面,“对于克罗地亚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如果在过去,这可能需要20年的时间(才会有这么多次会面)。就在去年,也是在这里(杜布罗夫尼克),克罗地亚还主办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7+1领导人会晤。克罗地亚会根据欧盟的统一部署以及自由市场的原则灵活地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进行合作。”
图片
而在希腊,有数千当地民众在蓬佩奥到访时进行抗议示威活动,并焚烧美国国旗;在意大利,蓬佩奥表示如果意继续使用华为技术和设备,美将停止与意信息情报共享,意大利外长面对此“威胁”,明确表示意有能力在使用各个国家供应商的情况下保护自身的信息安全;而梵蒂冈教皇则直接拒绝与蓬佩奥见面,理由是不愿意干涉美国大选,但明显是对美干涉梵中近期接触的回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