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至西安首趟动车开行,新疆高铁融入全国高速铁路主网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王艳红/文 陈岩 实习记者孙浩/图)10月11日9时58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乌鲁木齐开往西安的D2708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驶离乌鲁木齐站。自此,乌鲁木齐与西北铁路交通枢纽西安实现高铁连通,结束陕西、新疆无直达高铁列车历史,新疆高铁融入全国高速铁路主网。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这趟动车朝发夕至,当日23时20分顺利抵达西安北站。
作为兰新高铁开通运营6年来开行的第二趟出疆方向动车组列车,其开行后,进一步拉近乌鲁木齐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图片
通过这趟动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在西安中转换乘,一天半到两天之内,新疆人乘高铁便可以抵达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城市。
西安是连接我国中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节点城市,西成高铁、徐兰高铁、西武高铁等多条高速铁路在此汇聚。目前,从西安北站出发的高铁动车,在2至10时内,可直达郑州、北京、合肥、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
“有了动车,到西安、到内地城市都更方便了。”乘坐首趟D2708次列车的旅客罗琨说,他这次是先到西安办事,再换乘高铁到上海游玩。
罗琨说,他11日晚抵达西安后,到酒店休息一晚,12日上午在西安办事,顺利的话当日中午或下午就可乘坐前往上海的高铁,12日晚就能到达上海,“其实只要到了西安,再换乘高铁前往内地其他城市都挺便捷。”
图片
记者查询铁路12306官方网站了解到,乌鲁木齐至上海间现有的列车,运行时间在41小时至43小时,而如果乘坐动车在西安北换乘,即便是加上夜间休息一晚的时间,也仅需29小时便可到达上海。
“也就是说今天早上从乌鲁木齐出发,明天中午两点就能到上海,安全方便又快捷。”罗琨说。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票管理所市场开发室副主任陈静说,乌鲁木齐至西安北D2708/D2701次动车组列车开行后,旅时比现有列车压缩1221个小时,为新疆旅客前往内地提供了新的选择和便利。
“两地间直达动车的开行,也将有效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互联互通,吸引和带动探亲、商务和旅游客流增长,为新疆经济发展带来活力。 ” 陈静说。
据了解,D2708次列车乌鲁木齐站9时58分开车,23时20分抵达西安北站,全程运行时间13小时22分钟。D2701次列车8时从西安北站开车,21时15分抵达乌鲁木齐站,全程运行时间13小时15分钟。
阅读延伸:早上喝奶茶,晚吃肉夹馍
2354公里,13小时22分钟,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的开行,为新疆旅客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和便利。一天之内,从亚心之都到古城西安,也让“早上喝奶茶、晚吃肉夹馍”的生活变成了现实。
“回老家探亲更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穿越新疆、甘肃、青海、陕西,沿途停靠乌鲁木齐、吐鲁番北、哈密、柳园南、嘉峪关南、西宁、兰州西、天水南、宝鸡南、西安北站。它的开行,不仅实现了乌鲁木齐与西安的直达,还实现了与甘肃天水、陕西宝鸡的直达。
图片
在首日开行的D2708次列车上,乘客马国雄一家十分热闹,他们乘坐这趟动车前往天水老家探亲。
“有了这趟车,我们回老家探亲就更方便了。”马国雄高兴地说,本来打算坐飞机回去,10日看到动车开通的消息,就赶紧买了动车票。
“我们坐动车比飞机方便。”马国雄说,现在飞机票挺贵,而且还得飞到兰州后再倒火车,中转十分麻烦。
58岁的马国雄家住米东区,来新疆已有30多年,以往回天水,坐普速列车要20小时以上,兰新高铁开通后,坐动车也只能到兰州西,然后还需要再中转。“现在终于有了直达动车。”马国雄说。
“出行多了新选择”
“西安是我们走出新疆拓展餐饮市场的第一个城市,平时往来西安十分频繁,有了这趟动车,以后出行就多了新选择。”乘坐首趟D2708次列车的旅客周燕,是首府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在乌鲁木齐开办了多家米粉店,今年刚在西安开了第一家直营店。
周燕说,由于普速列车时间较长,之前去西安都是飞机,但由于飞机落地是在咸阳,距离西安还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每次都要叫人来接。现在有了动车,出行更方便了,而且西安北站距离市区很近,到了后乘坐出租车或坐地铁都很方便。
“动车安全,座位宽敞,我坐下来腿都可以伸展开,而且车厢内还可以来回活动下,感觉挺舒适。”周燕说,现在飞机、动车、普速列车都有,出行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方便快捷。
同样感到便利的还有西安人王聪聪,由于公司有业务在新疆,王聪聪经常往返西安与乌鲁木齐、石河子。由于要控制出差成本,他基本都是火车出行,不想乘坐旅时太长的直达普速列车,每次都是先从西安到酒泉,休息一晚后,再从酒泉转乘动车到乌鲁木齐,每次都是舟车劳顿。
“现在有了动车,我回西安真是太方便了,早上吃完早饭乘车,白天看看路上的风景,晚上就到家了。”王聪聪说,早上在乌鲁木齐喝奶茶,晚上到西安吃凉皮子、肉夹馍终于实现了。
“车上配有冷链盒饭,还有零食小吃”
当日10时20分,D2708次列车驶出不久,车厢里,列车长贾雯静开始巡视车厢,不时用对讲机与同事交流。新线路、新到站点,贾静雯和同事们需要了解沿途客流情况,完善长途乘车服务措施。
贾雯静说,值乘该趟列车的都是经验十分丰富的乘务员,考虑到动车组运行里程较长,每趟列车的值乘人员由一名列车长、三名列车员增加为两名列车长、四名列车员。
图片
“我们一方面要做好列车上的消毒、通风、测温等防疫措施,一方面要服务好旅客。”贾雯静说,列车运行时间较长,出发前餐车上配有冷链套餐盒饭,价格在15元至40元不等,同时还配有方便食品、零食小吃、饮品以及新鲜果盒等,满足旅客旅行用餐需求。
记者看到,在车厢里忙碌的,除了“动姐”,还有定时巡视的随车机械师。乌鲁木齐车辆段动车运用所所长张新介绍,相比终到兰州西的动车,该趟列车运行里程增加了568公里,其中隧道长度约272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8%,加之长大坡道较多,对动车组列车的牵引、制动等设备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我们从配属的14组动车组中挑选出4组进行全面整修,安排具有4年以上值乘经验的随车机械师上车作业,全力保障动车运行安全。”张新说。
相关新闻:“高铁丝路”为新疆旅游带来新机遇
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开行后,不仅便利了两地间的出行往来,还形成了一条新的由西安进疆旅游的高速铁路通道,把进疆与疆内旅游客流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串联起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景点。
从西安古城的兵马俑、华清宫、大雁塔、明城墙、钟鼓楼,到宝鸡的青铜器博物馆、红河谷,再到西宁的塔尔寺、日月山,兰州的中山桥、黄河母亲像,哈密的回王府,吐鲁番的葡萄沟、火焰山,直到乌鲁木齐的天山大峡谷、国际大巴扎,这条高铁丝路的形成,串联起了我国西部重要的旅游景点,将为西部游以及新疆旅游带来新的机遇。
图片
“乘坐高铁动车,快速便捷,可以说走就走,速来慢游。”市民贾云说,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哈密开行动车后,每年都乘动车去吐鲁番看杏花,带孩子去库木塔格沙漠游玩。以后,也可以坐动车去西安玩了。
网友“会飞的兔子”说,她在江苏南京,一直想来新疆天池、伊犁游玩,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成行,“现在动车连通了内地城市和乌鲁木齐,是时候来一场奔赴西北的约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