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到底能干啥?绥化多样选择来作答

收割现场。

近年来,绥化市以秸秆肥料化、稳定燃料化、提升饲料化、突破原料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率,探索出了一条创新驱动、集约发展的产业链新路。

肥料化

秸秆翻埋还田

在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山镇一处田间地块,玉米长势喜人,近年来合作社通过秸秆翻埋还田肥料化利用,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回升。

绥化市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占军说,经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深松整地技术以及秸秆全量还田技术的全面覆盖,绥化市土壤的理化现状有了明显的改善。去年翻埋入土壤中的秸秆,经过一年的腐化之后,将有效改善农田的土壤环境。

作为产粮大市,绥化每年的秸秆可收集量在1500万吨左右,综合利用量在1300万吨左右,其中55%已经实现肥料化。

原料化

变身工业托盘

在青冈县黑龙江一宇秸秆应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通过企业的全自动模压技术,以往基本无用的秸秆,摇身一变成为了工业托盘,它具有防潮、防虫蛀、免熏蒸、承重力大等特点,可广泛应用到物流、化工等行业的运输、搬运作业。据该公司总经理董作彬介绍,“经过加工,秸秆的价值从几十块钱一吨,跃升到2000到3000元一吨。”

一宇秸秆应用有限公司自2019年投产以来,生产的秸秆模压托盘订单不断。同时企业与三一集团合作的秸秆颗粒全自动生产线已经实现生产,新型压块设备可以连续工作1万小时,每年可实现秸秆颗粒销量20万吨,产值一亿多元。

燃料化

发电供热双发力

依托秸秆企业在秸秆利用上的不断创新,绥化加快引进和培育研发能力强、利用链条长、带动范围广的企业落户绥化,激活全市现有生物质压块企业,重点培育了国能望奎、庆安生物质发电等12个热电联产项目,实现企业压块有出口、电厂原料有供应、生态环境有改善的发展目标。

以海伦市地势坤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为例,随着覆盖全市的秸秆收集和储运网络的不断升级,保障了企业可常年以秸秆为主要生产原料,企业一期和二期项目的先后投入运转,可以实现发电供热双向发力,为海伦市80%城区供热,并网送电年实现4亿千瓦时。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徐占山介绍,该企业拥有两台130吨高压蒸汽锅炉,年可以消化秸秆和稻壳60万吨,采取秸秆粉碎直燃的方式,实现夏季发电、冬季发电供热联产,在污染排放方面,利用脱硫、脱销、除尘等设备对烟气进行处理,以达到国家环保标准。

企业为了提高秸秆直燃的热量燃烧值,还创新地将秸秆和稻壳搅拌助燃,调节进料量和进风量等方式,实现锅炉燃烧热值保持稳定,为发电和供热高效运转提供保障。

展望

秸秆产值达到百亿元

据海伦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高波介绍,2020年海伦市秸秆总产量预计达到127万吨,可收集量在108万吨,主要在户用生物质锅炉安装、企事业单位中型锅炉以及乡镇集中供热锅炉升级改造方面,重点打造燃料化综合利用体系,在秸秆燃料化产业链上持续发力,确保今年海伦市秸秆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据了解,至2020年秸秆利用周期结束,绥化全市秸秆还田利用率将达到65%以上,秸秆燃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利用率稳定在10%左右,通过产业链链长制创新推进,加快把秸秆产业打造为推动“都城地”向更高层次迈进的重要工程。

据绥化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秸秆产业链补短板、延链条、增内容、提效益,绥化市将不断提高秸秆产业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努力争当全省乃至全国秸秆高效化利用示范区。目标实现每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以上或秸秆综合利用类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以上,预计到2022年末,绥化全市秸秆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文/摄 姜博 梁凯 记者 王玮 张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