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市平浪镇甲壤村:“以购代捐”激起群众内生动力

秋日里的都匀市平浪镇甲壤村,细雨蒙蒙,凉风萧瑟。
9月28下午1点,60多岁的村民谭正雍就在家里忙活了起来,将养在院子里的鸡鸭,抓进笼子里。一只、两只、三只……十只,不一会的功夫,两个笼子,满满当当装好了十只鸡鸭。
“带这么多只去,今天应该能够卖好几百块钱吧。”路过门前的村民罗显廷扛着两袋黄豆从门前路过,笑着为今天要买掉的农产品算起了价钱。
老谭和老罗的目的地,是村委门前的小广场,这里将举行一场特别的赶集——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工作,拓宽帮扶措施和渠道,都匀市税务局在甲壤村开展的“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消费扶贫活动。
图片
税务局工作人员购买村民农产品老罗来到村委广场时,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摩肩擦踵的景象了。黄豆、鸡鸭、大米、蜂蜜、米酒等农产品琳琅满目。“这个鸡怎么卖?”“我买一袋大米。”等咨询购买的声音不绝于耳。
老谭在人群当中找好“摊位”,才放下笼子,面前便涌来了不少购买鸡鸭的人。十几分钟的时间,十只鸡鸭全部销售一空,数着拿在手上的一千多元钱,老谭笑得合不拢嘴。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这么多钱。”老谭说,因为离家近,所以他才带了十只鸡鸭,平时赶集因为不方便,就只带一两只。
这场“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消费扶贫活动,让每一个前来卖农产品的村民都收获满满,农产品全被抢购一空,装着鸡鸭的笼子空了,而村民的荷包却鼓了。
“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活动是以适当的价格从贫困户家中购买农产品,替代资金捐赠帮扶,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新型扶贫模式。这既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生产与消费、帮扶部门与受扶群众的有效途径,也是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内生动力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手段,对于深化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市场化生产、精准化销售,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
活动现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帮扶干部和村民的关系更加紧密,也通过这个活动拓宽甲壤村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村民的收入。”都匀市税务局局长湛江说。
“这次活动非常成功,不少村民都表示来年会养更多的鸡鸭,发展庭院经济,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平浪镇党委副书记黄道荣说。
据了解,本次消费扶贫活动共促进消费98单,合计金额12490元。“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消费扶贫会更加丰富化,产销对接会更加完善,我们也将积极发挥税务优势,做好帮扶工作,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增添热血,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打好坚实基础。”湛江说。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都匀市税务局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甲壤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69%降至2019年的0,全村22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产业发展、消费扶贫等方式让村民们实现了增收。“政府扶一下,农户富一生”的良好势头得到延续,扶贫成果得到长久的巩固。